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全球各国幸福指数排名出炉 丹麦缘何是最幸福

2011年09月21日 15:33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全球最幸福的国家和地区”排名揭晓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一项调查显示,以丹麦为首的4个北欧国家,在“全球最幸福的国家和地区”中占头5位,原因是这些国家人民生活富足。

全球知名研究咨询公司盖洛普2005年至2009年间对155个国家及地区的国民进行生活满意度调查,访问数千名受访者,让他们将自己的生活满意程度,以1至10评分,得出“人生评估”幸福指数。指数高的人属“生活如意者”,其他则为“处身逆境者”及“饱受折磨者”。研究人员根据每国“生活如意者”所占百分比,得出排名。此外,受访者又被问及之前一日的幸福程度,如是否休息足够、受尊重、远离病痛及是否有益智消遣等,得出“每日体验”幸福指数。

全球各国幸福指数排名出炉丹麦缘何是最幸福(资料图)

根据排名,头5个幸福地依次为丹麦、芬兰、挪威、瑞典和荷兰,这些国家的国民基本需要得到较大满足,所以比较幸福。

但盖洛普又指,国民收入虽和幸福有密切关连,但心理和社交需要是否得到满足也是幸福关键,这正好从“每日体验”幸福指数反映。例如哥斯达黎加虽然国民收入不高,但在调查中排名第6,正是因为社交网络紧密,国民常常感幸福。该国的“每日体验”幸福指数为8.1,比丹麦还要高。

揭秘:丹麦缘何最幸福

据新华社报道量化幸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幸福该如何衡量?为什么丹麦人拥有这么高的幸福指数?日前,记者就这项调查结果对一部分丹麦人进行了采访。

大部分受访者认为丹麦之所以能被评为世界最幸福的国家,是因为其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国民的物质和心理需求。

丹麦向来以高税收和高福利著称,优越的福利政策建立在高税收的基础之上。政府将税收的70%用以支持各项福利项目,通过调整税收和福利制度,有效地降低了国民的收入差距。即使在当前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丹麦政府也会出台新的政策,比如适当降低个人所得税,保证国民的生活质量以及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促进消费。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幸福指数 每日体验 死亡质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