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信息碎片化时代改变记忆习惯 白领多为功能性健忘

2011年09月02日 15:36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工作压力过大、生活节奏太快,长期处于高速运转的状态中,导致部分白领身心疲惫,特别是记忆力下降……现在年轻人记忆力越来越差,但多数不是器质性病变,并不是大脑本身的问题,而是人们记忆习惯改变导致的。

信息碎片化时代改变记忆习惯白领多为功能性健忘(资料图)

健忘症:健忘症,属于脑部疾患,由于生理和遗传的原因,男性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主要分为器质性健忘和功能性健忘两大类。

器质性健忘:器质性健忘,就是由于大脑皮层记忆神经出了毛病,包括脑肿瘤、脑外伤、脑炎等,造成记忆力减退或丧失;某些全身性严重疾病,如内分泌功能障碍、营养不良、慢性中毒等,也会损害大脑造成健忘。

功能性健忘:功能性健忘,是指大脑皮层记忆功能出了问题。成年人由于肩负工作重任,精力往往不易集中,学了东西,记忆在大脑皮层的特定部位常常扎得不深,不如青少年时期,这类引起的健忘称之为功能性健忘。

信息碎片化时代改变记忆习惯

以往看来,健忘的病因主要有功能性障碍造成的健忘,如强迫症、抑郁症等精神原因引起的健忘;还有的就是器质性病变造成的健忘,比如老年人因脑萎缩等一些疾病因素造成的健忘。而现在很多年轻人尤其是白领的健忘,大多属于记忆习惯被改变造成的。

“人能记住一件事,主要是因为外界的一个信号刺激在大脑皮层留下一个痕迹,刺激越强烈,这个印记越深,也就越不容易忘记。相反,信号的刺激很弱,大脑就不容易记住。”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接触的信息量越来越大,打开电脑,各种国内外的信息铺天盖地而来;微博上几十个字的信息条不断刷新;生活中,人际交往越来越频繁,需要处理的事情越来越多……一个信息碎片化时代的到来,让注意力能集中的人越来越少。而在人的注意力越来越分散的同时,信息在人的大脑皮层上形成痕迹的时间越来越短,留下的信号刺激越来越微弱,就造成了年轻人记忆力越来越差。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健忘症 器质性 脑健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