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健忘综合征频发 白领把记性差当老年痴呆求诊

2011年09月02日 15:54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许沁 周佳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不少白领常常是话到嘴边却不记得想说什么,连续几次健忘过后不由开始为自己的记忆力担忧,甚至还怀疑这是不是老年痴呆的前兆……记者从新华医院神经内科痴呆专科门诊了解到,在不少怀疑自己有痴呆情况的就诊人员中,就包括一些年轻人。专家说,事实上,健忘是人的神经衰退的一种表现,可能与压力过大、用脑过度、睡眠不足等有关,但并不一定就是老年痴呆。

健忘多发疑是“老年痴呆”

白领陈先生反映:“这两年的记忆力越来越差,有时刚想起一句话,转过身想和同事说,竟然记不起来了;平时在家里,明明要到厨房拿汤勺,却拿了双筷子……”为此,家人还开玩笑道:“你是不是老年痴呆了呀! ”陈先生自己也开始紧张起来,生怕自己真得了“老年痴呆”。后来他上医院检查,发现是平日用脑过度、压力过大、睡眠不足,通过治疗后有了明显改善。

无独有偶,黄小姐也经常如此:在办公室里想着要先打印文件,又想到还要复印资料,结果赶着复印资料,把打印文件给彻底忘了……最近,记者发现,不少40出头的白领都有类似情况发生,这种健忘情况还有年轻化趋势,一些30多岁的人也会出现记忆力减退,如常常忘了手机放哪里等。

新华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振国教授分析说,对中年白领而言,正处于家庭和工作压力最沉重的时期,此时身心容易疲劳。若用脑过度、睡眠不足,就容易患神经症,包括神经衰弱、抑郁症、焦虑症等。此外,有长期饮酒习惯的人,因为酒精引起B族维生素缺乏引起脑病,也会出现记忆力减退。

大脑过度疲劳致记忆障碍

刘振国主任解释说,对白领来说,这种记忆障碍是大脑过度疲劳所导致的功能失调,对大脑组织结构不存在损害,所以是功能性的、暂时性的、可逆的。此时,如果适当使用一些抗焦虑抑郁的药物或安眠药来改善睡眠,并适当通过体育娱乐活动等多种方法来减轻压力、综合治疗,记忆障碍就会相应好转。

其实,健忘和痴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一般而言,从40至50岁开始,人的记忆力逐渐开始衰退,这种脑组织衰老、神经功能衰退是正常生理现象。对普通中年人而言,随着年龄增长出现记忆力衰退等问题是正常现象,这种记忆障碍进展都很缓慢,表现不会很严重。很多中年白领误把记忆变差,等同于老年痴呆,其实是过度担忧。

专家表示,老年痴呆必然有记忆障碍,特别是近期记忆,而记忆力减退未必就是老年痴呆。因此,要区分“真假”老年性痴呆症引起的记忆力减退,主要看除了记忆减退之外,是否还有其他智能障碍,比如:计算能力减退,部分或完全忘记数字,甚至连简单的计算,像“4+5=? ”也难以完成。此外,还有些人外出找不到回家的路、不认识身边的亲人、甚至连自己的姓名和年龄都记不清等,诸如此类智力活动产生明显缺陷,影响到日常生活能力,才需考虑可能是老年性痴呆症。

长期饮酒者记忆力易减退

随着年龄增长,出现记忆障碍不可避免。如果不影响日常生活的记忆力减退,无须药物治疗。但如果记忆障碍症状较为明显,特别是近期记忆遗忘,造成日常工作和生活能力明显下降,则需及时去医院就诊,做相关检查,明确引起记忆障碍的原因,及早治疗。

新华医院神经内科程洁主治医师提醒,中老年人如果记忆力有明显减退,应到神经科做全面检查,认真查找原因。有些引起记忆减退的原发病得到及时治疗后,记忆力即可很快恢复。如果中老年人突然出现严重记忆力障碍,并有明显波动性,时好时坏,这往往是脑动脉硬化所引起的。脑动脉硬化病人的脑部血液供应常因脑血管痉挛而不足,以致影响脑功能,使记忆力减退。对此,为治疗脑动脉硬化,使用丹参等药物改善脑的血液循环,记忆力即可恢复。长期饮酒者当出现记忆力减退时,应赶快把酒戒掉,并补充B族维生素,对改善记忆力有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老年痴呆 记忆力 健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