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68.1%的网友对健忘现象置之不理(图)

2011年09月02日 18:44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暖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健康调查发现68.1%的网友对健忘现象置之不理,虽然我们有不同程度的健忘现象,但是68.1%的人会置之不理,仅有23.43%的人表示会注意“自我保养”,几乎没人选择去看医生。

调查结果(图片来源:凤凰网健康)

数据调查:你健忘吗?

从8月29日至9月2日,凤凰网健康频道上有关“你健忘了吗?”的调查投票人数有71722人,其中16.48%的人在50岁以上,64.15%的人在31——50岁之间,18.58%的人在19-30岁之间,5.65%的人在20-30岁之间。有45.56%的人表示自己“经常丢三落四”,最容易忘记的竟然是“熟人的名字”。在事情繁多、注意力不集中、疲劳、失眠等情况下特别容易忘事。在出现健忘现象时,68.00%的人会置之不理,仅有31.1%的人表示会注意“自我保养”,几乎没人选择去看医生。

很多人觉得健忘现象很正常。有句俗语叫做“抱着孩子找孩子”。意思是说一个人忘记自己的孩子就抱在手里,然后到处找孩子。显然,此人很可笑,可是在很多脑病科的健忘门诊,就有不少中青年人有类似的经历:刚要出门,拿着钥匙却满屋子找钥匙;见到熟人,就是叫不出人家的名字;看了本书,没过多久内容就模糊了……年纪不大,才三四十岁,就变得健忘、糊涂、记性差,是不是离痴呆不远了?

五种方法防健忘

(1)善于学习,有规律地用脑,保证足够的睡眠,让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用脑时应安排短暂休息和户外活动,尽量避免过度紧张焦虑和激动,防止不良情绪对脑细胞造成的强烈刺激。

(2)古人将“听琴”当作除健忘、启心智的好方法。所谓“耳聪则智明”,现在看来,这确是一种改善健忘的好方法。可以多听一些愉悦心身的乐曲,如《梅花三弄》、《流水》、《怀乡行》、《牧歌》、《姑苏行》等。

(3)提高心理素质。妥善处理各种人际关系,以和睦宽松愉快的心情对待周围的人和事,才有利于预防智力和记忆力的衰退。

(4)养成良好的习惯,物品放在相对固定的位置,使用后放回原位,对于一些重要的事情可以采取用笔记录的方式。单位一个同事,手上老是密密麻麻地写着很多小字。后来一问,才知道她十分健忘,什么事情转眼就丢到脑后了,所以她就随时把当天要做的事情写在手上,这样,一抬手就能看见。另一个同事,随身携带一本备忘录,还是带粘胶的那种,可以扯下来贴在她随时能看到的地方。或者常常使用手机备忘功能,并设置闹铃提醒。

(5)增加脑的营养,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C的食物,比如新鲜蔬菜,以及富含矿物胆碱的食物,比如杏、香蕉、葡萄、橙、海藻、鱼、蛋黄、卷心菜等。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健忘 脑病科 记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