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快收心跟节后综合症说拜拜

2011年02月04日 12:2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高花兰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春节过后,人们不得不从安逸舒适的假期生活回到奔波、忙碌的工作、学习之中。突然间紧张起来,还真有点不适应,于是疲劳、焦虑、烦躁、失眠、不安等诸多不良症状纷纷袭来。

★上班恐惧

有一部分上班族,放完长假后上班就出现了焦虑、恐惧的情绪,并伴有头痛腹痛、食欲不佳、全身无力等症状,不得不去找心理医生帮忙。这些患上节后上班恐惧症的人对上班有说不清楚的恐惧,希望能再多放几天假。这种恐惧只是一种情绪障碍,虽然表现各异,但都有头痛、腹痛或食欲不佳、全身无力等症状。长假的最后一天,最好不要再出门游玩,可以在家做一些家务,列一列工作计划,比如,上班应该做些什么。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让塞满鱼肉的肠胃也歇歇。假日最后一晚应保持充足的睡眠,恢复工作时的起居时间表,身体好自然精神就好。各种慢性病患者应坚持常规用药,同时注意戒烟控酒。

★睡眠紊乱

春节长假里人们由于玩乐过度,甚至通宵喝酒打牌等,不给身体充分的休息时间。这样就打乱了人体正常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结果“睡眠紊乱”就会找上门。过度疲劳引起的“睡眠紊乱”,需赶快采取补救措施。体力性疲劳因运动过度引起,可以通过休息或给身体补充营养得到解除;脑力性疲劳原因多是长时间用脑,大量消耗能量导致大脑血液和氧供应不足,削弱了脑细胞的正常功能,集中表现为头昏脑胀、失眠多梦等。长假最后一天,应当让大脑放松休息,可轻轻按摩头部、散步闲逛或做其他小事分分心、听听音乐等。

★身心疲倦,无心工作

一连七天,郑女士忙着走亲戚、会朋友、逛商场,不亦乐乎。转眼,到了上班之日,她却打不起精神了,坐在办公桌前发呆,心情烦躁、萎靡不振;和郑女士不同,李先生春节和家人外出旅游,年过得很轻松,但节后也很难投入工作,出现头晕、心跳加速等症状。

春节长假,人们的生活不像上班时有规律,生物钟完全被打乱。假期虽结束了,但心理上还有一个惯性,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刚一工作,可能出现乏力、头疼、疲劳、失眠、瞌睡、抑郁、失落等不良情绪。这时,可以先挑一些轻松的工作做,等状态调整过来后,再处理复杂问题;工作中要懂得放松,当出现焦虑、恐惧感时,别强迫自己,暂时放下工作,听一听音乐、聊聊天,等心绪平和后再工作,这样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旅游归来的上班族,精力、体力更是过度透支,所以先要恢复正常作息、保证充足睡眠、调整饮食;上班时,别急于工作,整理一下工作环境,既放松心情,也能帮你逐渐适应工作状态;另外,千万不要过度沉浸于旅途趣闻中,否则更不利于收心了。外出旅游者一路劳累,可能产生身体酸痛等疲倦感,通过推拿按摩,或在家泡几次热水澡,能够帮助缓解疲劳。

★惧怕返校

去年春节后,陈女士读小学一年级的儿子哭着闹着不愿上学,还假装肚子疼。陈女士又哄又骂才把他送进学校。但是,一个星期下来,他不是作业没完成,就是上课说话,总是挨老师批评。

春节期间,走亲戚、看电视、放鞭炮、和小朋友玩耍成了孩子们的主要“工作”,以前养成的作息、学习、饮食习惯完全被打乱。这时,如果立即重返课堂,心理上会本能地产生恐惧、精神无法集中、身体乏力、嗜睡等不适。在春节过后、距开学一星期时,家长要着手帮孩子调整心态。可以通过检查孩子的作业或让孩子复习以前的功课,让他逐渐适应学校、幼儿园的学习习惯;对于已经具备理解、思考能力的孩子,可以通过谈话的方式,让孩子明白假期过后就要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同时,要让孩子重新做到起居有序,保证营养均衡;也可以为孩子建立一个近期的学习目标,比如顺利考好期中考试等。

★热闹过后变忧郁

68岁的李大妈平时一人居住,儿女们都在外地工作。最让她高兴的莫过于春节了,能够一家团圆,即使整天忙着做饭也是开心不已。但是,几天的假期很快过去,看着儿女带着孙子、外孙离开,她不禁流泪,心里面空空的。

过节,儿女们来看望,是老人最幸福的事,但节一过完,儿女们纷纷离去,独居老人就容易产生分离性焦虑、忧伤,甚至抑郁情绪。对此,老人们应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和生活。家人走后,老人可以多安排一些活动,比如跳舞、画画、散步、打太极拳等,融入到老年人群之中,既能丰富生活,也能增加情感上的交流,弥补儿女不在身边时的心灵空虚和寂寞。而家人们虽然身在异地,但可以经常给老人打电话沟通,让他们感觉到亲情的温暖;不定时地邮寄一些礼物,给老人一个惊喜,让他们随时感受到亲人的关爱,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满足老人们的物质需求。

★注意防春困

春节过后,很多人都会觉得整天情绪低落、头昏脑胀,一到上班时间就想睡觉,甚至有车一族在驾驶时都会不自觉“打盹”。这些症状都是典型的“春困”,若不及时调整会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其实“春困”并不是病态,它是人体生理机能随着自然界气候变化而出现的一种生理现象。因为人体的血液循环有一定的规律,如果外界气候发生变化,人体也就会出现相应的生理反应。春节过后逐渐进入春天,随着气温的升高会使人体皮肤的毛细血管和毛孔扩张,体表的血液循环随之旺盛,血液供应量比冬天要明显增多。而流入大脑的血液比冬天少,大脑的氧气供应量减少,导致脑神经细胞兴奋程度的降低,人体一时适应不了这样的气候变化,于是出现了无精打采、昏沉欲睡的“春困”现象。另外,上班族出现“春困”,与办公环境有密切的关系。很多办公楼在密闭环境中开空调,造成空气中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含量过高,也会加重“春困”的症状。如果办公室内有20%的人出现嗜睡、打哈欠、眼睛睁不开等症状,就应该停开空调。对于常坐办公室的白领人士来说,春困严重影响了工作的效率。所以,整天猫在工作台前的办公族,记得要每隔一小时起来走动走动,到室外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或做一下抬腿运动。高花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工作 节后综合症 症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