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长假归来你是否也患了节后综合症(图)

2011年02月04日 17:43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作者:佚名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长假归来你是否也患了节后综合症(资料图)

十一过后第一天上班,明知快要迟到了,小李就是赖在家里不想走。一会儿看看水龙头,一会儿检查煤气。出门后又担心家里门是否上锁,上了车,心开始发慌,觉得胸闷、头晕、气短。虽然自己明白没有什么毛病,可还是觉得好像是冒着生命危险去上班。小李的表现就是“假期综合症”的症状。造成假期综合症的原因多样,而上班族心情变得莫名的沮丧与紧张,工作难以进入状态、效率低下,主要还是心理原因造成的。

现象一 生理不适

中国人讲究吃,上班时没时间只能吃快餐,过节了当然要好哈犒劳自己的胃。七天的长假不但在家享尽各种美味佳肴,还要走亲访友,参加各种聚会,几天下来,大鱼大肉不但给肠胃带来更重的负担,造成消化不良,暴饮暴食、油腻食物还使胰腺充血水肿、急性发炎,肝脏也因为大量饮酒而超负荷运作,同时受影响的还有我们的口腔、咽喉、胆囊等等。长假七天本来是修养生息,而这七天却成了人体器官受罪的七天。

除了内脏受损,长假期间人们不规律的生活作息,也给眼睛、脊椎加重负担。上班族一天八个小时盯着电脑眼睛都会喊累,可长假在家,通宵看碟通宵打游戏却毫无怨言,专家断言,“荧屏眼病”将危害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同时,你的脊椎也并不是钢筋铁骨,长时间坐着看电视,通宵打麻将,脊椎也难以承受之重。

现象二 上班恐惧

如果说生理不适是生理上的,那么上班恐惧则主要是心理上的。长假七天,休息了七天,懒散了七天。没人管,没有压力,想睡到几点就几点,想熬夜就熬夜,再也不用担心第二天起晚了上班会迟到,这样五天过去,在上班前一两天,看到即将翻过去的日历,忍不住心烦意乱:又要朝九晚五,又要面对复杂的人际关系,又要承受工作压力,总希望上班时间能在往后推迟几天。节后上班成为上班族们最大的焦虑之一。

公司职员茗明在家度过了七天长假,好不容易有休息的时间,好久没玩电脑游戏的他憋坏了,每晚都玩到凌晨,白天则蒙头睡大觉。长假的最后一天晚上茗明上好闹钟就开始郁闷,生物钟都变了,不但睡不着觉影响第二天的工作,一想到又要开始挤车、打卡的生活,他就头疼,恨不得再请几天假才好。

现象三 旅游综合症

长假后大家见面的第一句话常常都是:“去哪儿玩儿了?”没错,出游正在成为大多数人的选择。人们旅游的目的是为了放松身心享受美景,可短短的七天辗转多个目的地,连日的奔波过后,舟车劳顿身心俱疲,放松身心的目的没有达到,反而比上班还累。同时,旅游期间由于身体疲劳饮食不规律,打破了身体的酸碱平衡,外加环境改变、水土不服,人体的免疫力降低还引发身体的不适,例如感冒发烧、口腔溃疡、腹泻等等。

呆在家里不出游也不见得就轻松,今年的国庆恰逢中秋,张小姐说,家里从国庆第一天起就有客人陆续不断的登门拜访,光是做饭洗碗打扫为生这些就去了她大部分时间,原来打算在家好好休息的,没想到竟然比上班还要累。

长假引发的多种不适症状,可以靠提前结束“心理假期”来解决。上班前可以做一些辅助性的事务或提前为节后的工作做一些准备,在安排外出旅游的计划时,最好提前一天结束自己的假期,给自己一天恢复调整的时间。保持充足的睡眠,调控适当,女孩子还可以准备好第二天上班的衣服,让自己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去迎接新的开始。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长假 节后综合症 症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