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年嗑瓜子 小心节后“瓜子病”(图)

2011年02月04日 17:44
来源:凤凰网健康论坛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新年嗑瓜子 小心节后“瓜子病”(资料图)

瓜子等炒货是农历新年的必备食品,“剥瓜子”寓意“抓银”。过年时,每家每户都会买上一堆,一家人坐在一起,边吃边聊。可您知道吗,瓜子吃多了会引发舌头肿痛、腹部不适、消化不良等“瓜子病”。

陕西省某医院雷主任说,如果一次嗑瓜子量太多,持续的时间又长,瓜子与舌头反复摩擦,会引起舌尖部肿痛、红肿、起血泡等现象,节后门诊就经常出现这类病例。

常听一些人说:“吃了一个上午瓜子,肚子都吃痛了。”雷主任说,过量食用瓜子等炒货,还会影响消化。主要原因是,空气会不断随着瓜子仁的咀嚼、吞咽进入胃肠,引起打嗝儿、腹胀、腹痛等不适症状;还会消耗掉大量唾液和胃液,影响食物的正常消化,导致消化不良等疾病;此外,瓜子的香味不停刺激胆囊收缩,也会诱发腹痛,同时让人产生烦躁感。所以,一次吃瓜子的量最好以半斤为上限。

上海市炒货协会秘书长提醒,最好选择干炒或添加甘草的瓜子,少吃五香、咸味的,这样不容易上火。还有一些炒货厂商在制作过程中添加了一些中药材,或者采取煮的方式,大大减少了上火情况的发生。如果实在无法抵挡瓜子的诱惑,可以在吃瓜子的同时,喝一些绿茶、菊花茶,也能缓解上火症状。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症状 腹痛 吃瓜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