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后春节时段身心调理三部曲:清肠 运动 抗焦虑

2011年02月09日 08:11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朱菁菁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所谓“后春节时段”是个有点尴尬的时间点。7天长假刚刚过去,人还懒洋洋的不想上班;元宵节转眼将至,又是一场热闹;此时身心似乎都还没恢复到工作的状态。

不过,长假总归已经结束,也该收收心,调整一下自己,把身体、精神、状态都拨到一个最佳频段了。

清肠:

膳食纤维最好 不要滥用泻药

在春节期间,不管你怎么注意节制,也要面对各色美食。几日下来,不止体重身形暴涨,消化道也不堪负荷,此时是清肠的时候了。

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 李群:

由于节日期间的膳食种类过于丰富,且以油腻食物居多,节后不妨可以试试以下方法。

1、清肠优先选择膳食纤维含量丰富的食物,而不是泻药类的保健品和药物。例如魔芋、山芋、天然燕麦等食物,富含膳食纤维,一来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二来还可以顺便带走肠道内的相关废物,同时热量低、饱腹感强,对于节日期间摄入过多热量的人群来说,尤其适合。

2、粗粮和蔬菜也是此时的好选择。这两者也多含各类纤维,同时热量低,还能改善节日期间以大鱼大肉、熟菜冷荤为主带来的部分营养素的缺失。不过要提醒的是,如果是本身有腹泻特别是慢性肠炎的人群,摄入膳食纤维要谨慎,避免促进肠道蠕动加重腹泻。另外,如果是老人和孩子,为了避免营养不良,不要过度摄入粗粮,老人一天中选择一顿即可,矫枉过正并不可取。

3、适当减少脂肪摄入量,少吃油炸、甜腻食物,同时多饮水,不要再喝饮料了。

4、一些菌菇类、海产类的食物不妨吃一些,例如香菇、海带、木耳等等。

运动:

调理身心状态 找回生物时钟

春节最容易放松过头,生物钟紊乱,整个身心感觉都不给力了。此时如果觉得懒洋洋,提不起力气,光靠休息是不够的,反而不如出去运动一下,活动活动筋骨,可以更快让你的生物钟恢复正常。

南京市中医院养生康复中心 张钟爱:

生物钟紊乱是“后春节时段”最常见的表现,它可以让人晚上失眠、早上困倦、做事无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此时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改善。

1、适当的走出去。应该说最近春节期间的天气都不错,虽然这两天可能要降温,但只要天气晴好,市民还是应该多给自己找点活动的机会,哪怕上下班多走一站路。这样可以让身体得到活动,有助于调整节日期间作息紊乱、身心活动不平衡的状态,同时还能改善夜间的睡眠。如果平时在家没事,还可以主动增加外出散步、快走甚至做些运动、球类活动的机会。

2、停止各种应酬,调整饮食的同时也能改善睡眠。每天准时上床,可以通过轻轻按摩头部、散步闲逛、听听音乐等让自己安静下来。一般来说,“睡眠紊乱”一两周后就可以恢复正常。

3、按摩、泡脚都是此时不错的休闲方式,可以帮助身心更快放松,帮助生物钟恢复正常。特别是有些失眠的人群,可以在睡前适当泡泡脚,对于改善睡眠助益很大。喜欢泡澡的人群,也可以在家自己泡澡,放一些喜欢的浴盐或者精油,也能充分得到放松。

心理:

事从简单做起 对抗节后焦虑

节后上班第一天大多数人都会有焦虑、郁闷、烦躁等情绪,甚至对上班怀有恐惧的心理。此时要恢复到工作状态看起来似乎很难,其实,只要从几个细节做起就OK。

中大医院心理科 袁永贵:

1、工作从简单的做起。节日后一下子面对案头工作,常常觉得无从下手,焦虑因此产生。此时最好学会合理分配,把工作拆成一个个环节,从简单的、紧急的做起,做好一件就归类一件,这样人有成就感,也会比较容易进入工作状态。2、适当的想象训练。在上班前就该预热一下,想象平时上班要做的事情,可以让自己更好进入工作状态。3、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进行运动,可以保持更好的精力,同时也能缓解焦虑。朱菁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清肠 身心 张钟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