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节后不要“比”得不高兴 把握幸福进行心理排毒

2011年02月12日 11:1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艳 谢丹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现象】春节聚会后出现不快乐症候群

新春佳节,上班族回家与亲人、朋友、同学聚会聊天,问问每个人一年来的情况是最常见的事了。结婚了没有?工作怎么样?未来有何打算?

这种看似平常的“聊天”,往往容易使人产生“不快乐”的心理病毒,不少人在整个节日期间严重“感染”,甚至是节后上班仍然不能“痊愈”,这种心理病毒,是“比”来的心理落差造成的。

【症状】困惑担忧不如意表现不一

情感困扰。大龄青年春节回家后,面对父母、亲人、朋友、邻居不断的询问,或看到同学、朋友成双成对地回家过年,看到别人幸福的模样,容易产生失落、难过、焦虑等情绪。

不满工作。亲朋好友聚会,少不了在工作单位、社会地位、经济收入等方面进行对比,讨论这个话题,原本就对自己工作不满意的人群,往往会放大对工作的不满情绪,年轻人容易产生自己不如别人的心理落差。

担忧前途。一番比较之后,觉得自己什么都不如别人,感叹自己情感、工作的不如意,更担忧自己工作前景,怀疑自己漂泊在外的价值问题。

【对策】把握自身幸福,进行心理排毒

1.幸福感不应建立在相互比较之上。现实生活中,相互比较在所难免。但一些人有种病态的幸福观,认为幸福就是自己比别人都过得好,把幸福的标准定位于与他人比较,这样自己活得就累了。

2.反过来应想想别人光鲜背后的努力。比较之后之所以受到刺激,主要原因是只看到对方光鲜的表面,却看不到对方为幸福生活所付出的艰辛努力。这与别人不明白自己的苦楚的道理是一样的。

3.了解自己的真实需求,珍惜现有的幸福。快节奏的生活、工作环境,巨大的生存压力,容易让上班族迷失人生追求,对于自己内心的困惑与不快乐感,不妨尝试跟家人、朋友或心理医师倾诉,在他们的开导、帮助下进行心理减压、排毒。(王艳 谢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排毒 心理医师 痊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