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你和爱人还亲密吗

2011年05月11日 17:42
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徐李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爱情的距离在现实生活中处处可见:恋爱时,情侣间恨不得好得“就像一个人”,两人臂膀挽着臂膀、勾肩搭背;结婚几年,夫妻回到家中,也习惯各占沙发的一头;而步入老年之后,夫妻们的距离又逐渐拉近,满头银发的老夫老妻们相互搀扶、十指紧扣。

北京慧之馨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郑莉指出,男女对于亲密的距离要求生来不同。从人们聊天的状态就可以看出来,无论多铁的交情,男性之间都会保持着一定的身体距离;但在女性之间,即使认识不久,她们都会彼此挨着。

研究发现,女性更强调融入社会功能,更需要“亲密”感,男性多数是关系疏离型,即他们对于“自我空间”的要求非常高。但这种要求会随着两性关系的变化而进行调整。其中不仅包括与伴侣间的距离,更是一种关系互动模式的调整。

“在热恋时,男性会主动拉近距离,女性比较被动。此时,男性暂时的亲密需要占了上风,他会通过各种方式和女性靠近,所以热恋时的男性‘显得’很黏人。由于女性天生喜欢亲近,就会对此时的男性非常满意。两个人特别合拍,女性也会非常满足。”郑莉说。

结婚以后,男性完成了求偶的任务,对距离和独立的要求就会显露出来。畅销书《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曾提出过一个有趣的“洞穴理论”,描述男性在一天的压力与疲累之后,会习惯性地回到自己的“私人空间”,客观地思考问题,以退为进,培养第二天的战斗能力。

到了中年,男性处于高峰发展期,将大量时间放在事业上,女性作为亲密性动物,不满足也会与日增加。同时,孩子的出现,给夫妻之间造成了三角关系,夫妻感情不再是一对一的。

郑莉认为,若女性不理解男性的这种变化,还要求其保持婚前的“亲密无间”,就会产生分歧。“很多女性发现丈夫对个人空间的要求越来越高,觉得这是‘丈夫不爱自己’的表现,其实不然。妻子应该理解并适应这种距离的调整,若发现丈夫回家后不想说话,那就简单问候一下,然后随他自己调整去吧。”若是走在街上,妻子希望丈夫能帮忙自己提东西,可以提出要求。同时,丈夫也应该和妻子好好沟通,避免对方产生误解。有时候,丈夫们还应该学习增加自己对亲密的需求。

到了老年,男性社会角色改变,再加上孩子已长大独立,夫妻重归二人世界。恰恰在这个时候,男性生理、心理都比较脆弱,开始逐渐恢复对亲密感的渴求。而女性的渴求又能和丈夫合上拍,这就是一个平衡的完美状态。▲

(徐李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和爱人 亲密 男性 私人空间 爱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