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什么是“夫妻相”?

2011年05月12日 10:28
来源:中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夫妻相的含义是:两个人在一起生活得久了,表情动作彼此模仿,会越来越像。最近,美国一家研究机构通过对比惊异地发现,不仅是人与人之间相处久了会越长越像,就连人与狗之间也发现了类似现象,并列举了主人和他们的狗的照片,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对于这种有趣的现象,英国的研究人员推测,在人的潜意识里存在着“生物裙带”的关系,这种关系常与个体的家庭环境密切相关。它可以使人更乐于信任与自己相貌相似的人。这种在信任他人方面的倾向性也许可以解释一见钟情产生的原因,或者说有些情侣或夫妻为什么在身体特征上长得很相像,那都是因为从开始接触对方时就感觉十分熟悉而易获得好感所致。

当然,上述信任感只是偏向外貌的相似性来说,还未包括经济条件、智力水平、能力、人格特征等因素的相似性。喜欢与自己各方面都相似的人交往,是每个人的愿望。从心理的角度来说,是由于双方条件相当,对事物的看法也比较一致,发生摩擦的几率小,这样形成的家庭也就相对稳固一些。这也即是交友择偶时人们戏称的“半斤对八两”之说的由来。

长时间生活在一起的两个人除了环境因素、饮食习惯、生活追求的目标相似之外,心理医生还认为,身体的密切接触、内分泌的相互影响、言语的经常沟通、心理的不断磨合、行为的默契配合、站在对方立场考虑问题的思维方式以及情感交流的一致性等等都可能成为形成“夫妻相”的原因之一。另外,从学习理论来解释的话,双方某些行为的相似是相互学习的结果,这也许就是潜移默化或同化效应的影响。

美国科学家研究指出,人的外貌特征与自己的性格是对应的,有什么样的外貌,就会有什么样的性格。当双方的个性相差太远时,虽然谈恋爱时会产生很强烈的吸引力,但结婚以后,这种差异太大的个性,就不容易让夫妻俩产生共鸣了。相反,如果双方的外貌特征、性格相似,婚后就容易找到共同语言。并且,夫妻一起生活的时间越长,感情越好,长得就越像对方。

事实上,夫妻越来越像对方,还有一个生理原因:双方的生活习惯、饮食结构相同。时间久了,夫妻俩相同的面部肌肉得到锻炼,笑容和表情逐渐趋于一致,让原本有差异的两个外貌看起来也有了相似之处。在生理上,饮食、生活习惯的相同,还会让两人患同一种疾病的几率大大增加,让外人产生“这对夫妻真是惺惺相惜”的感觉。

不过,大夫强调,相貌不同的夫妻占绝大多数,即使长得相似,性格也有急缓之分。因此,判断两人感情好不好,绝不能光看相貌。只要夫妻相濡以沫,行为举止上趋同,语言习惯上相似,就一定能幸福美满。

在茫茫人海中相遇,在时光流迁中成为知心爱人,你爱上的为什么是他或她而不是别人?是冥冥中的宿命,还是说不清的缘......

执她的手与他偕老,共同成长把两个人变得默契而且惊人的相似——夫妻相像是天生的,还是相互改造的成果?“你们真的很像哎!”当你和亲密爱人站在一起接受别人赞美的时候,你的爱情和婚姻正暗地妖娆,还是已支离破碎?

你们属于哪种夫妻相?

第一次相遇,你听不到他的声音,闻不到他的气味,仅仅能够“看”到。这就是以“貌”取人,一“见”钟情的“视觉爱情”。调查表明,一对男女,如果想建立成功的恋爱或婚姻关系,必须有“夫妻相”。而“夫妻相”并非一模一样的克隆,即使你们没有传统意义上的所谓“夫妻相”,也不要气馁,看了下面的分析,你会欣慰地发现,总有一款适合你。

和谐型夫妻相:

有着和谐型面相的男女很容易被对方吸引。这个面相的关键是比例,有和谐面相的两个人脸上的三组数据大致相同,即额头的高度,人中的长度,下颌的长度。只拥有这个面相的人可能并不像,除非他们同时拥有回应型面相。

回应型夫妻相:

拥有回应型面相的人看起来很像对方,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夫妻相,因为他们五官、脸型以及上眼睑线、上唇线和眉毛三部分的形状很相似。有着回应型面相的双方常常是同一类人,他们心灵相通,互为知己。

亲缘型夫妻相:

一位拥有亲缘型面相的人,会让对方感到像亲人,这个人可能是他的姐妹、母亲或者奶奶。如果男方认为女方像亲人,他们会互相信任,有很深的依恋感。

相关新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夫妻 双方 外貌 夫妻相 上唇线 同化效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