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欠睡”时代集体“找睡”

2011年03月15日 21:45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睡眠占了人一天三分之一的时间,是人生中时间占有率NO.1 的,如果睡不好,相当于你的人生1/3 不如意。于是,我们孜孜以求,努力睡,但不总是有好结果。有人睡了10 小时,还是像没睡一样;有人失眠了,一遍遍告诫自己“马上睡觉”,却越来越精神。如何才能睡好睡饱达成所愿?

其实,关键的是寻求有效的深睡比例,30 分钟的深睡相当于4 个小时的正常睡眠,浅睡睡得时间再长也不解乏。其次,睡眠是一场精神放松游戏,越紧张越不容易“入戏”。再次,在科技高歌猛进的今天,难道我们就不能让睡眠更具有一点科技含量?总之,睡眠有技术,睡好要讨巧。

“欠睡”时代集体“找睡”

在现代社会,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剧和职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人们越来越多地受到睡眠失调的困扰。据调查,在美国有七千万人深受失眠之苦,在加拿大有约10% 的人依靠镇定剂或安眠药来睡眠,北京和上海有40% 的人睡眠严重不足,80% 的人忍受着睡眠质量差带来的身体疲劳,50% 的人因睡不好而心情烦躁。“欠睡”是21 世纪第一个十年的全球现象,更是社会问题。但是,和5 年前相比有一个很大进步——那时只有6% 的人觉得需要对“欠睡”采取行动,现在这个数据升到了16.3%。越来越多的人将健康奉为金律,愿意为治疗失眠花费时间、金钱,为促眠做各种尝试,为睡得好休个大假。

不比谁睡得长,只比谁睡得深

我们的睡眠大致包括浅睡、深睡、做梦三个阶段,分别占睡眠时间的47~60%、13~23%、20~25%。睡眠时通常以浅睡-深睡-做梦-浅睡/深睡-做梦的形式循环出现,一夜之中做梦阶段大约出现4~5 次。其中,“深睡眠”阶段对整个睡眠质量起决定性作用。“深睡眠”是人体睡得最熟、最香的阶段,此时体内的各种新陈代谢速度将明显增加,人体免疫机能、受损细胞及神经系统进行正常修复,并加速脑组织蛋白的合成和消耗物质的补充。足够的“深睡眠”,是孩子身体和智力发育、成人精力充沛、老年人健康长寿的保证。就睡眠质量而言,睡眠阶段比例比时间更重要。以睡眠时间6~8 小时计算,“深睡眠”时长达到13~23%,也就是一夜之中“深睡眠”阶段达到1~2 小时,才算睡得好。这样一觉醒来,你会感到神清气爽、疲劳全消。

相关专题: 睡眠日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深睡眠 睡觉 失眠 入戏 思诺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