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春困"不一定因为春天 睡眠问题困扰全球

2011年03月15日 22:02
来源:今日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司机开车打盹不只是春困那么简单

手机和iPad让你难以入睡

“春困”不一定因为春天

睡眠问题已经成为全球流行疾病之一

俗话说,春困秋乏。随着春天的到来,气温回升,大脑因供血不足,迷迷瞪瞪,产生春困现象。然而春困不只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还是某些疾病的先兆。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据世界睡眠医学协会(WASM)介绍,睡眠问题已经成为全球流行疾病之一,困扰着全球45%的人口。失眠、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以及睡眠不足严重影响了人类的身体、心理和情绪健康,也影响着工作表现与人际关系。有调查发现,大家的“春困”可能并非完全天气原因所致,有可能是睡眠不足,也有可能是职业焦虑导致产生疲倦感。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要特别注意,平时困倦增加的时候,不应简单地认为是春困,最好及时去医院检查身体,防止意外发生。

司机开车打盹

不只是春困那么简单

设想一下,车子开着开着,开车的人却睡着了,这有多么危险!若是发生在高速公路上,恐怕难逃一场车毁人亡的悲剧。

“我遇到这样的病人不少,他们都是因为开车的时候打瞌睡,实在熬不住了,结果出了车祸。”浙江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中国睡眠研究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浙江呼吸病学分会委员钦光跃教授说,“有一个义乌的老板,自己开小轿车,结果开车的时候犯困,自己的车子冲到前面的大卡车底下去了,把他吓得不轻。还有一个义乌的银行老总,也是嗜睡,车子开着开着开到河里去了。再一个是温岭的老板,连续2次开车睡着,一次是撞到了树,一次是撞到了摩托车,他现在想起来都很后怕。”

开车本是件需要精神高度集中的事情,为什么有人在开车的时候还会睡着?“因为这些病人往往都患有严重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钦光跃教授解释,“晚上失眠,睡不好觉,打鼾,睡眠质量很差,没有足够的深度睡眠,就会造成大脑缺氧,继而白天犯困、精神不振,警醒、反应和协调能力都有所减弱,甚至在驾车过程都会不由自主地进入梦乡。”统计下来,医院睡眠呼吸障碍门诊陆续接到过因为嗜睡而导致车祸的病人已经有7位。

晚上睡不好,打鼾,是这些睡眠障碍患者的典型症状。钦光跃表示,打鼾属于一种睡眠障碍的现象,但不是所有的打鼾都是疾病。很多人平时都会打鼾,据统计,每4个男人当中就有一个睡觉打鼾,而每8个女人当中会有一个打鼾。如果是良性的打鼾,比如睡觉姿势不好引起的打鼾,问题不大,如果在睡眠过程中,会出现呼吸突然暂停、断气,就是病。

病人在睡觉中会反复出现窒息,时间短的30秒,时间最长的甚至达到2分钟,对身体多处系统造成很大损害。具体表现为白天的疲劳,嗜睡;由于晚上张口呼吸,引起口干舌燥,加重咽喉炎;也有的病人出现夜间出汗,性功能障碍;尤其对心血管系统的危害最大,易诱发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塞及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医学研究表明,心脑血管病人发生意外事件,其中不少是由夜间打鼾引起的。

钦光跃表示,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患者,有些是因为鼻咽喉部结构异常导致上呼吸道缩窄,造成睡眠中气道阻塞,可以通过小手术治疗,有些是因为肥胖,大脑内分泌失调,需要进一步观察治疗。基本的保健建议是减肥、侧睡、戒烟酒。

手机和iPad

让你难以入睡

“昨晚只睡了3小时,不是不想睡,是实在睡不着,翻来覆去到凌晨4点才睡去。”被失眠困扰了一年多的小弦,只要提起失眠就是一脸无奈。“有时候实在睡不着就躺着玩手机里的游戏,想玩累了总能睡着了,谁知道等游戏都玩通关了,还是一点睡意都没……”在小弦的床边放着各种对付失眠的“工具”:手机、MP3、书、IPAD、笔记本电脑、零食……“要是没有它们,我真不知道一个个失眠的漫漫长夜该怎么熬。”

为了治疗失眠,小弦也去过医院,但疗效并不理想:“吃过一段时间中药,刚开始有点效果,后来作用就不明显了,再后来不吃药了不久就“恢复原状”。如果说睡眠对于别人是一种享受,那么对于小弦来说,能顺利地很快入睡,然后一觉睡到天亮,完全是一种难得的“奢侈”了。

和小弦一样,很多人睡前不是玩手机就是iPad,再不然就直接打开笔记本电脑看电影。虽然目前还没有研究表明使用电子产品与睡眠不好之间有必然联系,但已有美国研究人员指出,使用电子设备是影响人们进入深度睡眠的部分原因,因为电子产品的人工光源阻碍了人体释放深度睡眠所需的褪黑激素。

进入睡眠需要一个过程,睡前如果我们处在光线明亮的环境中,人体就不能得到很好的放松,从而无法很好地入睡。而iPad和笔记本电脑对睡眠的伤害甚至比卧室里的电视、灯管更大。因为iPad等自身发光,离眼睛非常近,强光将直接、集中照入人眼里。它们发出的光线足以刺激大脑,使得大脑处于清醒状态,这样就延迟了入睡能力,还影响生物钟规律。除了电子设备发出的光会影响睡眠,在睡前查看电子邮件,导致大脑忙于处理各种信息,也会影响睡眠质量。

因此,专家提醒,睡前最好关闭卧室中所有电子设备,尤其不要把手机电脑等放在床边,它们只会干扰睡眠质量,甚至导致更严重的失眠。此外,为了营造更利于睡眠的环境,应把所有可控的光源关闭,尽量把卧室的光线调暗,睡前用半个小时时间让自己放松下来,可以在黑暗中听一些轻音乐,喝点安神茶。睡眠特别不好的人,甚至晚上起来上厕所也可以不开灯,避免光线刺激影响接下来的睡眠。

3成婴幼儿晚上睡不好

今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为“良好睡眠,健康成长”,副主题为“科学判断婴幼儿睡眠质量”。这是因为不仅是成年人,婴幼儿也在受到睡眠的困扰。

记者从浙江省儿童医院了解到,婴幼儿睡眠问题是普遍存在的,大约有30%的婴幼儿会出现入睡困难、夜醒、夜哭等宝宝睡眠问题,在婴幼儿常见问题中占第五位。浙江省儿童医院儿保科季钗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大部分宝宝的睡眠问题是家长的责任,比如:家长没有给婴幼儿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没有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给宝宝设立规律的作息时间,给予儿童过多的爱和过度关注等等。

其实,每个宝宝都有他自己与生俱来的睡眠习惯和睡眠方式,家长应该尽早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睡眠规律。从宝宝2个月开始,就可以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季钗副主任医师给出了一套非常实用的操作锦囊:

第一,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这里不仅指宝宝睡觉时外部环境是否嘈杂、温度湿度是否适宜(卧室温度控制在20~25℃,相对湿度控制在60%~70%),还在于房间的光亮度。在夜间宝宝一般在光线较暗的环境中比较容易入睡。避免在明亮的环境下睡眠,以免长时间产生“光压力”,如果恐惧黑暗和产生不安全感,可以在卧室开盏小灯,但也应在睡后熄灯,如果早晨由于日光而导致早醒,可加挂遮光窗帘。

第二,培养独立的睡眠习惯:要让宝宝单独睡,尽量不要同床睡。同床睡虽然能亲子交流,方便照顾,但是容易导致宝宝缺氧,睡眠质量下降,甚至传染疾病。坚持每天准时上床睡觉。对婴幼儿来说,每天晚上7:30~8:30,最晚不要超过9:00,就应上床睡觉了。

第三,有规律的睡前活动:在宝宝睡前半小时应当处于安静的状态,避免宝宝兴奋。进行规律性的睡前活动,时间控制在20~25分钟内。每天活动的内容基本保持一致、安排有条理,活动要简短又温馨,和宝宝共同度过“愉快时光”,活动结束时尽量确保孩子处于较安静的状态。

第四,让宝宝平静地自己入睡:自我平静是儿童学会从觉醒状态转入睡眠状态的基本前提。当儿童掌握了许多可以让自己安静下来的方法后,父母参与就应越来越少。儿童在学习自我平静的过程中,往往希望借助于某种安慰,这时可以提供些“安慰物”,如:奶瓶、奶嘴、毛巾等,也可以适当用些“安慰行为”,如:拍抱、摇晃、抚摸等。

季钗医师提醒,睡眠对成人来说,或许只是恢复体能,从而保持清醒的状态,良好的记忆,以便更好地工作生活。对于宝宝来说,睡眠的意义则不只于此,它不但影响着宝宝的生长发育、智力发展、情绪好差,甚至身体免疫能力等方面。对于常见的婴幼儿睡眠障碍,现在很多的内科治疗和行为干预非常有效,对于宝宝突然出现的睡眠习惯改变,若排除疾病的影响,找不到原因,建议找专科医生及时给予帮助,以促使小儿更好地生长发育。

新闻链接

作息规律推荐

早上8点左右起床;中午1点左右可以小憩10到20分钟;晚上在5点到6点左右吃晚饭,尤其注意晚饭切忌过饱或饥饿,饭后可以做些相对静态的活动,切忌晚饭后进行剧烈运动,晚上11点左右上床睡觉。平时生活中应远离咖啡因、酒精和烟草。睡眠质量不高或稍稍有睡眠问题的人应该坚持这样的作息时间,一旦养成习惯,睡眠质量会自然提高,睡眠问题也会不治自愈。(张伟娟 王雪飞 祝萍 蔡茜玮)

相关专题: 睡眠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