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命好不如习惯好 健康的性格重养成

2011年04月26日 13:14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命好不如习惯好 健康的性格重养成

亚里斯多德曾言:“人的行为总是一再重复。因此,卓越不是单一的举动,而是习惯。”

美国历史上唯一一位连任四届的小罗斯福总统,从小时候开始,罗斯福的母亲就为他安排了很严格的作息时间表:上午七点起床,八点早餐,再跟随老师学习两到三个小时后休息,十三点吃完午饭后再学习到十六点。医学上认为人的生理周期在上午十到十一点注意力和记忆力最好,而在下午十五至十六点创造力最旺盛。小罗斯福的学习恰恰被安排在精力最充沛的这段时间里,从小养成了依据时间规律生活的习惯,不断持续,最终成就卓越。

在中华五千年文化中,更是不乏习惯成就卓越的故事。东晋时,刘琨和祖逖立志报国。一天夜里,他们睡的正香的时候,一阵鸡鸣把祖逖惊醒。祖逖往窗外一看,天边挂着残月,东方还没有发白。祖逖叫醒身边的刘琨,对他说:“你听,雄鸡在催我们起床了。”天上还是满天星斗,万籁俱寂,但两个人高高兴兴地拔出长剑舞剑起来,只见剑起剑落,如两道闪电在夜色中闪烁。自此,他们每天一起坚持在晨曦中苦练,互相切磋技艺,研究兵法,后来都成为晋朝的名将,报效国家身先士卒,立下赫赫战功,深受百姓的爱戴。

而在同一时代的陶侃,从小就受母亲薰陶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有一次,陶侃差人送鱼给母亲。母亲十分生气,叫来人连同原物带回,并附上一封信写着:“你现在管渔业,就拿官府的鱼送我,如果以后你管理钱粮,岂不要把官府的钱往家里搬了吗?”陶侃看完信后深感懊悔,暗下决心不负母亲期望,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清官。

后来在陶侃被贬到广州之后,每天早上都把一百块砖从前院搬到后院,晚上又把一百块砖从后院搬到前院。邻居看在眼里,觉得很奇怪,问他为什么这样做?陶侃说:“我现在过着安逸的生活,不如此的话,以后要打仗恐怕就难以胜任了。”当他回到荆州后,尽管公务繁忙,可是仍坚持每天搬砖,以此磨练自己的意志。回顾陶侃一生,担任侍中、太尉、大将军,身居高位重权在握,但始终勤于职守、廉洁自律,保持自己的气节不变,极为后人所推崇。

“行动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西方心理学的研究,指出了一个关键,人的行动塑造着习惯,久而久之习惯就成了这个人的一部分,形成了他的生命性格,反过来成为人的主宰、命运的关键。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习惯 性格 养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