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赵铁锁:健康是男人的一种责任

2011年01月20日 09:39
来源:《当代健康报》 作者:晨露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编者按:赵铁锁先生是当代健康报的老朋友了,身为保健品公司的老总,他一直致力于健康产业的发展。最初认识他,是从他参与的“中国十大寿星排行榜”,他和中国老年学学会助老公益事业委员会众多健康专家、医学家一起,评出了第一届中国十大寿星,并出版了《长寿的革命》一书,畅谈老人的长寿经。这次得知他再次出书(《男人健康的革命》),而且讲的是时下热门的男性健康话题,于是询问他是不是可以来精彩推荐做做客,我把记者晨露请来跟他一起聊聊。赵总爽快地答应了,于是就有了本期的内容。

记者:我记得您撰写的《长寿的革命》被中老年人誉为长寿圣经,累计发行20多万册。怎么对男性健康又关注起来,写这样一本书呢?

赵铁锁:2009年,我创作的《长寿的革命》一书出版后,得到了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这对我继续坚持普及与推广百姓的保健工作是一个很大的促动。因此,在《长寿的革命》出版后,我又将自己研究的方向转到男性健康这一块,终于如愿以偿出版这本书。

记者:听说对于这本书,您很有信心?

赵铁锁:社会上虽然将男性健康问题喊得十分响亮,但对每个男人个体健康的关注还不是很到位,我从现在生活环境出发,从男人存在的健康隐患出发,引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和防治方法。这本男性健康的图书既包含了大量前人的智慧,又有许多我从事保健行业总结的经验与方法,我真诚希望它的出版能为现代男人带去福音,让他们摆脱身心疾病困扰,在社会中游刃有余地生存与生活。

记者:关于男人的健康,你有什么看法?

赵铁锁:男人从记事那天起,就开始接受一种教育而逐渐形成一种观念:男人是强者。男人要伟岸,男人要强大,男人要有责任感。早在儿童时代男孩子就已经懂得,男子汉气概意味着男人不能依赖任何人,依赖被视为懦夫和女人气。现实生活中的男性处境也令人忧虑。男性的亲友对男性鼓励有加,关爱不足;社会对男性期望过高,保护不足;男性对工作拼命有余,量力不足。男人保持身体健康就不仅仅是对自己负责的问题了,这更是对社会责任的一个坚守。古语说得好:大事难事,看担当。健康大问题,更考验着男性的责任心问题。

记者:现在出现“伪娘”、男性“中性化”等现实问题,您对这些怎么看吗?

赵铁锁:在我的走访中,发现如今男人们的男子汉气概越来越少,一个七尺大汉给不了娇妻温暖的港湾,相反却总是和妻子斤斤计较。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在我看来就是男人们体内缺少阳气。阳气不足,容易小心眼,鸡毛蒜皮的小事儿也要千般计较,而且这样就使得身心一直处于紧张之中,从而让疾病钻了空子。比方说,很多男人胃痛的病症就跟长期郁闷有关。现代生活节奏快,竞争压力大,男人一般心高气傲,在事业上难免遇到挫折,导致郁闷。当男人回到家里时,多希望家是个可以平静停泊的港湾,但往往得不到老婆的安慰,心里憋着闷气,身体上就会出现问题,尤其是胃病,如胃溃疡。

记者:阳气好像大家都懂又不全懂,你简单说说?

赵铁锁:阳气是受于父母的先天之气和后天的呼吸之气及脾胃运化而来的水谷之气结合而成的。它具有温养全身组织、维护脏腑功能的作用。阳气虚就会出现生理活动减弱和衰退,导致身体御寒能力下降。对男人来说,阳气就是生命的主导,而现代男人多阳虚,看看我们身边的男性,你会发现很多人缺乏阳刚之气,有的胆小如鼠,有的犹豫不决,有的体弱多病……出现这种状况究其原因就是男人体内的阳气不足。阳气不足,正气就没了,魄力也没了,慢慢的,生命的精华也消耗殆尽了。

记者:看来男士健康离不开养阳气?

赵铁锁:是的,我这本《男人健康的革命》是从温养阳气这一男性养生的根本出发,针对现代男人常见的问题,例如肝胆问题、心脑血管问题、补肾问题、前列腺及性疾病等,给出相应的护养方案。书中借鉴了很多医家大宗有关男人养生方案及疾病的防治良方,在此对前辈们和同仁们表示诚挚的感谢。(晨露)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闫昭遐] 标签:赵铁锁 男人要 阳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