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同种肿瘤药物价格竟相差990元

2011年08月03日 12:59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陆志霖 李之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个价格高达上万元的肿瘤药“万珂”,在不同医院的大药房价格居然相差990元。患者希望能到价格较便宜的大药房自行购买,却遭到层层阻拦。同是医院的院办大药房,为何价格相差如此之多?

A

不同药房价格相差900多元

读者阿飞(化名)因患有多发性骨髓瘤,目前在广州某三甲医院住院治疗,需要注射一种名为“万珂”(通用名:注射用硼替佐米,3.5毫克/瓶,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进口分装)的治疗多发性骨髓瘤药物。但由于该三甲医院并没有采购“万珂”,于是阿飞便依照主治医生的指示,到位于该三甲医院一楼的院办大药房购买。但是价格却十分昂贵,高达13635元。

而在一次与病友的交流中,阿飞无意中听到,在中山医肿瘤医院的院办中肿大药房,同规格的“万珂”只卖12000多元,价格比自己购药的大药房要便宜900多元。

得知有更便宜的“万珂”后,阿飞便向主治医生提出希望能拿医生处方到中山医肿瘤医院的中肿大药房买药的请求。“但是医生并不同意。”阿飞颇为郁闷地说:“医生跟我解释说,外面大药房的药不知道是从哪里进货的,来路不明,不安全。”

无奈之下,阿飞只好继续“帮衬”原来的大药房。

B

“万珂”已中标有最高售价

根据阿飞的报料,记者首先前往中山医肿瘤医院的中肿大药房了解情况。从中肿大药房销售人员调出的价格显示,3.5毫克的“万珂”价格为12645元。该名销售人员说:“这个药以前也是卖13000多元,但是中标价已经下调了,我们今年也跟着调价,调到现在的12645元。”

随后记者再向阿飞购药的大药房了解,发现同样规格的“万珂”在该三甲医院的院办大药房确实要贵990元之多,售价为13635元。对此,大药房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来自《上海价格信息》的药品价格表。上面显示:3.5毫克/瓶的“万珂”,最高零售价格为13635元。“我们就是根据这个最高零售价格来销售的。”该工作人员说。

据悉,“万珂”由于价格昂贵,在发改委的药品价格监管中属于重点监控的药品。在给予报社的回复中,广东省物价局方面表示,“万珂”在2010年广东中标价为12512.39元,粤价【2010】256号文已公布该药的最高临时零售价格为12647.39元,即全省所有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在本采购周期内销售注射用硼替佐米(3.5mg)都不能超过12647.39元,如果超过该价格,物价局将按照价格违法行为给予处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万珂 大药房 肿瘤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