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中药价格暴涨原因:供求失衡、游资炒作

2011年08月05日 12:07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吕剑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些市民反映中药价格上涨后负担加重了(周馨摄)

8月2日,上海市物价局调整了部分中药饮片的最高零售价格。在调整价格的120种中药饮片中,绝大部分的价格有所上涨。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上海的中药价格在国内还算是比较低的。纵观全国各地,从去年开始的这轮中药材涨价浪潮,波及了几乎所有目前经常使用的品种,个别中药材的涨价幅度更是能用“疯狂”来形容。

压力一年之内药费翻番

“去年这时候,我服用14帖中药的价格大概是150元左右,现在都翻了一番了!”曙光医院中药房前,84岁的尹之千掏出了自己的处方,上面清楚地显示,这次14帖中药的价格是306.67元。

尹之千告诉记者,他服用中药已经多年,此前虽然也经历过中药涨价,但范围如此广、幅度如此大的涨价,他“从来没有遇到过”。

与尹之千有相同感受的人不在少数,在曙光医院,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病人,他们都表示,已经感觉到中药价格上涨了不少。而在网络上,继“蒜你狠”“豆你玩”“糖高宗”“姜你军”之后,“药你命”也成了热门词汇。

虽然药费翻番,但尹之千的实际支出并没有增加太多,他参加了“大病医保”,自己实际支付的价格从去年的十几元增加到现在二十多元。

不过,那些自费的病人就没那么轻松了。“去年,我的病人一个月的药费大约在3000元左右,现在要六七千元了。”上海张建明中医诊所所长张建明告诉记者,“我这里是私人诊所,没有医保,病人的负担还是很重的。我们也在想办法,比如可用可不用的药都不用;能用便宜的药取代的就用便宜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游资 中药饮片 感冒退热颗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