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联邦制药再爆排污扰民 污水处理厂仅是摆设

2011年09月09日 10:2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王志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继在四川成都的制药厂因污染遭到当地居民的强烈反对外,联邦制药(内蒙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邦制药)在内蒙古巴彦淖尔遇到其在成都同样的境地。

近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农丰三队的村民给本报来信反映,他们遭受德源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源肥业)非法排放及联邦制药倾倒“污泥”侵害,苦不堪言。

源头在14公里之外

临河市农丰三队距临河市区20公里,距临河市工业园区(联邦制药也坐落于此)14公里。为什么如此远的距离,却让这里的农民感受到来自联邦制药的污染呢?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主要原因就是这里实际上被当成了联邦制药的废料处理中心。其中,德源肥业负责处理联邦制药的废菌渣,而或填埋或直接堆放在田地里“污泥”则直接来自联邦制药的废水处理过程。

行至农丰三队所在地,远远的就可以看到两根大烟囱正在肆无忌惮地向外喷放着浓浓的白烟,如果站在逆风口,一股难以忍受的异味令人掩鼻。正在附近种地的村民蔺大姐告诉记者,这就是德源肥业烘烤废菌丝所产生的气体,晚上不管天气多热他们根本不敢开窗户,否则无法入睡。

除了释放令人难以忍受的气体外,记者在德源肥业的厂区外发现,一条长约200米的河渠已经被德源肥业当成了天然污水排放池。站在河道边上,一股恶臭迎面扑来,石块扔过去,溅起一股泛着令人恶心的绿色水花。

更令人揪心的是,与该“天然排放池”近在咫尺的就是农田和黄河灌渠,如果发生废水的地下渗漏和封堵口的漏水,很容易污染到黄河灌渠。

另一种来自14公里之外的物质就是“污泥”。据当地老百姓介绍,这些来自联邦制药的黑色污泥,大部分都运往了农丰三队、四队填埋,联邦制药在这里购买了800多亩的土地,专门用于填埋这些散发着恶臭的黑色物质。

据村民反映,自从2008年年底开始,这里的井水就不能喝了,因为水里发现了成分不明的沉淀物,只敢用于洗洗碗、洗洗衣服,人、畜喝水都需要到30多公里以外的地方去拉。

在工业园区内偷排?

与农丰三队反映的异味和污泥相比,联邦制药的污水排放也饱受质疑,甚至有老百姓反映该公司存在偷排的问题。为此,记者专门进行了暗访。

工业园区内有一条排干渠穿区而过,该渠首先经过临河市二级污水处理厂,二级污水处理厂的排水与排干渠中的灌溉用水混合后流向联邦制药方向。

排干渠平均宽度为5米,水深1米,平均流速为1米/秒,流量在5吨/秒左右。排干渠流经联邦制药公司南侧200米处,自西向东流淌,联邦制药内蒙古公司在渠边10米处设一泵房,对外宣称为控制向二级污水处理厂排水的控制泵房,但据老百姓反映这里实际是为了方便将厂区高浓污水直接排向排干渠的“控制室”,泵房内长期有人值守,并配专门的值班人员和看门狼狗。

2011年8月26日13:00时左右,记者来到联邦制药的泵房附近,一股明显的恶臭在泵房周围的排水井附近弥漫。

记者从联邦制药泵房西侧、也就是排干渠流经泵房的上游取了一处水样,随后在排干渠下游距泵房50米、100米处各取一处水样。

经有关部门化验的结果为:上游水样,COD60.2mg/L,氨氮11.8mg/L;下游50米水样,COD194.1mg/L,氨氮32.5mg/L;下游100米处水样,COD167mg/L,氨氮32.1mg/L。(COD:化学需氧量,数量越大,表明污染程度越大。)

也就是说,排干渠的水在流经联邦制药的泵房后COD指标急剧加大。

污水处理厂是摆设?

另据了解,2008年,联邦制药就曾因释放恶臭气体受到调查。巴彦淖尔市环保局对该公司下达了限期整改的通知(巴环发[2008]116号),临河区环保局对该公司下达了处罚决定,责成该企业当年9月15日前完成恶臭治理任务,实现达标排放,逾期完不成治理任务或治理达不到国家排放标准,将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该企业实行停产治理。

除了企业在排放过程中存在诸多疑点外,记者在临河市工业园区采访时还发现,作为负责处理该工业园区废水的主要环节,临河市污水处理厂的5大污水处理池几乎形同虚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污水处理厂 联邦 排污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