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假冒药品三伎俩 别再上当(图)

2011年09月09日 17:13
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吴润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家药监局官网公布查处假药截图。(图片来源:健康时报)

假药就在我们身边——当你兴冲冲准备买回几盒“有降压疗效”的保健品时;当你从一门户网站的链接点入某药品主页,并想下单购买时;当你看完从门缝塞进的广告,开始动心时,小心!你可能即将成为假药的受害者。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不定期在其官方网站(www.sfda.gov.cn)上公布一批查处的假药名单,适应症状五花八门,虚假类型也是多种多样。这些被查处的假药有没有规律可寻呢?健康时报记者收集并整理了自2010年以来,国家药监局官方网站公布的所有78种假药名单,并对这一名单进行了分析。

治疗:最青睐“糖尿病”

慢病领域是假药最为泛滥的地方,几乎占了半壁江山。再仔细一看,在各种慢病中,假药贩子也是有所侧重的。最爱“治疗”的是糖尿病,总共78种假药中,糖尿病药就占据了18席。

高血压、脑病、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次之,加在一起有10种。精神类疾病有5种,主要以宣扬治疗失眠、安神的为主。

骨科和疼痛类药品也是制假较为严重的领域,共有12种假药。“龙骨”系列的假药表现最为突出,一口气就推出了龙骨腰痛灵贴、龙骨劲康贴、龙骨腰痛灵胶囊、龙骨劲康胶囊四种假药,消费者需要注意提防。

不能忘了补肾这一传统假药领域,在我们统计中,有10种此类假药。这一类的假药起名有个特点,爱以比如“虫草肾阳丸”、“藏肾生精丸”、“活肾健阳胶囊”这种带些中医色彩的字为名。

疝气竟然也招来不少制假者,一年多被查出了7种假药,其原因可能与许多人患病后羞于求医有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假药 龙骨 治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