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慈善总会售捐赠药”曝癌症患者非法求医困局

2011年09月19日 11:57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任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跨国药贩陈先生提供的印度方面发给他的格列卫查询单。

近日,网上传言,瑞士诺华公司免费捐赠给中国癌症患者的救命药格列卫,被中华慈善总会以25000元一盒的价格卖给患者。当事双方随即否认了这一传言。

但是,这一虚假的“高价卖捐赠药”传言背后,却隐现一个残酷的现实:作为治疗白血病和恶性胃肠道间质肿瘤不可替代的首选药物格列卫,拉长了病人的生命周期;但另一方面,它在中国内地两万多元一盒的售价,使大多数病人无力购买。

而印度仿制的格列卫,以不足瑞士格列卫十分之一的价格,为病人打开了另一扇生命之门。但残酷而尴尬的是,这种身份灰色的“另类”救命药,从法理上讲,在国内是一种非法药物。

一切纠结与不安的背后,闪现的是专利权与公共健康、知识产权与公共卫生医疗之间的掣肘和平衡。

格列卫援助项目青岛发药员证实,只有极其贫困、服药前就吃低保的患者,才能接受全额免费援助。接受全额免费援助的患者在青岛很少,一年能有一两个。每年一个地区只能批到几个名额,完全免费的覆盖面不可能太大。

最慷慨的药品援助计划

“全国的受助患者不可能到北京拿药,各省就需要一些发药终端。”9月8日,负责格列卫援助项目青岛发药与患者管理工作的义工张峰说。

工作超过三年的他告诉记者,发药程序非常严格,工作人员会当着患者的面把药片掰出来,患者凭医生处方只能带走裸片,空包装必须回收。

籍贯淄博的白血病患者张磊(化名)透露,申请援助时需要找专门的注册医生出具医学评估确认书、医疗诊断书等,提交材料和购药发票初审。最终通过后,病人才能向专门的发药员领取格列卫药品。

尽管格列卫援助项目有严密审批及发药程序,却还是陷入了“以赠促买”的质疑之中。

中华慈善总会资料显示:格列卫全球患者援助项目覆盖80个国家,为4万多患者提供免费药品是当今最慷慨、广泛和直接的全球性癌症患者援助计划。民政部官方网站则介绍称:旨在让中国所有符合援助条件的患者不因为经济原因而无法获得格列卫的治疗。截至2010年底,瑞士诺华已累计向中国患者捐赠的格列卫价值超过74亿元。

与此同时,中国已成为瑞士诺华在全球业绩增长最突出的地区。

在多个地区对格列卫援助项目的介绍中,“免费”字眼不同程度地出现。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所有患者都可以完全免费获得药物援助。

记者采访了解到,格列卫援助项目一期计划始于2003年,患病之前是低保户的患者经审核批准后可得到全额免费援助。非低保、低收入工薪阶层患者则无法享受全额免费。2006年推出的共助计划规定:每个治疗年,患者自己承担3个月的格列卫治疗费用后,可接受免费援助后续9个月药品。二期计划面向格列卫可报销的省市,患者承担6个月药费,其余由格列卫项目援助。

张峰告诉记者,青岛2007年开始这一项目,前后援助了300多位患者,目前定期拿药的患者大约100位。

“只有极其贫困、服药前就是低保户的患者,才能接受全额免费援助。”张峰向记者透露说,“这样的患者在我们这里很少,一年能有一两个。每年一个地区能批到几个名额,完全免费的覆盖面不可能太大。”

完全免费援助的申请条件严格苛刻。记者调查了解到,有的地区,低保户申请时,相关低保证件必须在患病前签发一年以上才符合要求。

因此,获得全额捐助的低保患者的比例并不高。

公开资料显示,格列卫全球患者援助项目2003年9月在中国启动,到2011年8月底援助患者超过16868人。中华慈善总会项目部主任钱钟民此前曾说,到今年9月初,接受全额免费捐助的低保患者共有1957名。

相比之下,患者参加共助计划的“门槛”就低得多。

“他们简单询问我姓名、居住地、籍贯、有无医保之后,说符合3+9的共助计划。购买三个月的格列卫,可以申请援助。”患者张磊告诉记者。

但患者自费购买后,并不意味着一定能获得9个月的免费援助药物。格列卫援助项目热线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患者自费购买三个月格列卫服用后,需要医生进行医学评估后才可申请。“医学评估主要是评估病人是否适合使用格列卫且有效,不是说买了药,就肯定能获得援助。”

不可否认,共助计划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患者的支付压力,但至少三个月的自费购药,还是让很多患者难以承受。记者了解到,在山东,就有不少患者由于难以承担三个月的药费而退出这一援助计划。

据公开报道,民政部慈善司前司长王振耀曾认为:“这种部分捐赠的模式只能算是慈善的一种方式,建立在销售的基础上,捐助与销售互动……企业的这种捐助模式,有促进销售的一面,也有推动进入中国医保的一个因素,但是企业的慈善捐助活动是可以肯定的。”

省立医院血液内科医师张平向记者介绍,格列卫是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和恶性胃肠道间质肿瘤的首选一线药物,是唯一的救命药。但服药只能延长生命周期而无法根治,患者须长期服用。这个药物有个特点,就是必须维持一定的血液浓度才能持续有效,一旦减量或者停药,就非常容易耐药,再恢复用药,已经没有那么好的治疗效果了,即使加量也不一定行。用药规范,可以长期活得好好的,一旦断药就可能致命。

但这样的救命药,患者一个月需服用一盒,而每盒价格,山东省立医院目前是23885元。中国香港售价每盒合人民币17000-19000元,美国售价约合人民币19000元/盒,而中国内地其他省份的售价有的高达25800元/盒。目前,格列卫在中国尚未纳入全国医保,仅在广东、陕西、福建等少数几个省市纳入了地方医保。

丁佳逸案在网上引发了争议,很多患者及其家属力挺丁佳逸,他们最大的理由是,“正品药的价格,没法承受啊。”这揭示了中国癌症患者一个异常残酷而尴尬的处境:买印度格列卫,等于买非法药;不买,吃不起专利正品格列卫,生命无法延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格列卫 癌症患者 求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