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九瓶“康骨宁”牵出千万元制售假药大案

2011年09月28日 10:49
来源:《中国医药报》 作者:邵小青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九瓶“康骨宁”牵出千万元制售假药大案(图片来源:中国医药报)

今年5月,江苏省新沂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公安部门的协助下,从某药店查出的9瓶假药“康骨宁”入手,追根溯源,摧毁了一个长期盘踞在河南、山东等地的家族式、网络式制售假药团伙。该案案情复杂、涉案金额大、涉案人员较多,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

九瓶假药 牵出跨省贩假

2011年5月12日,新沂市局执法人员在对该市新安镇某药店的监督检查中发现,店内销售的9瓶“康骨宁” 胶囊,上面标示为北京利民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准文号是国药准字211028679,其外观可疑,且无采购手续。后经企业所在地监管部门协查,确认该地区无此生产企业,该批药品为假药。

在对药店负责人刘某的调查中得知,该批药品系一名冯姓女子上门推销。为追查假药来源,新沂市局和新沂市公安局执法人员进行了沟通协调,共同拟定了调查方案和责任分工。经过数日的秘密布控和蹲点守候,他们将前往药店送假药的犯罪嫌疑人冯某当场抓获。冯某供述了她销售假药的经过,同时交代了向她提供该药品的上线人员,系为远在山东省苍山县某医院职工盛某。

穷追不舍 挖出网络售假大案

为进一步查清案情,新沂市局执法人员及民警一行赶赴山东省苍山县,在某医院CT室内,将正准备逃走的犯罪嫌疑人盛某当场抓获,又从其办公室、住处及其亲友家中等6处搜查到“康骨宁”胶囊上千瓶,账册若干本。从查获的蛇皮袋标签上,办案人员查到了承运这些药品的当地物流公司,从该公司的记录中查出假药均来自河南郑州,发货人系同一人。嫌犯盛某交代了其采购销售假药“康骨宁”等20余种、违法收入10余万元的犯罪经过。

原来,假药的来源是某个违法网站,声称出自北京某药业有限公司,由自称刘某的郑州男子通过物流快运至苍山。这批假药再从苍山销往新沂周边诊所、药店。

后经查实,刘某是该案的主要组织者,其组织人手生产假药,然后在网站上发布信息,通过邮政、物流、快递销往全国各地,除台湾、香港、澳门以外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有他们生产的假药销售。

滑石粉掺入假药 主犯悉数落网

案情重大,刻不容缓,新沂市局高度重视,一方面向江苏省局、徐州市局汇报情况,听取指导;另一方面加强和公安部门协作,加大案件查处力度。6月8日上午,由新沂市公安局张以强副局长带队,抓捕小组奔赴郑州。在郑州市公安部门的配合支持下,在郑州市管城区二里岗社区将刘某等人抓获,现场查获伪造的资质手续和销售到全国各地的药品账册10余本、物流快运单1000余张,“康骨宁”、“瑞康筋骨宁”等10余种假药样品及私刻药品生产企业公章4枚,销售药品所用电脑3台,运输车辆五菱之光白色面包车一台,缴获了银行卡等作案工具。在刘某的租住房、车库中查获假药20余种,货值14万元。

6月12日下午,在位于郑州市管城区郑汴路的一个居民楼中,执法人员又将此案中负责生产假药的陈某夫妇抓获。经审讯,陈某交代了制假窝点位于郑州市二七区一个城乡结合部的民房中。执法人员根据他提供的线索,捣毁了这个制假窝点,现场查获了制售假药的各种规格塑料瓶、瓶盖、空心胶囊、标签、包装盒说明书等物品,还有制好的假药“骨康宁”、“十粒透骨丹”,“喘咳停”、“喘必治”、“胃舒乐”等30余个品种。这批假药的原料均为淀粉、滑石粉、糖浆等物品,用封塑机、胶囊分装器等制作,涉案货值共达1075万元。

至此,该案涉及的4个制售假药窝点已被捣毁,7名主要案犯均被抓获,其中4人已被批准逮捕,等待这些制售假药违法犯罪分子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制售假药 骨康宁 康骨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