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天喝它轻松抗肝癌防衰老!但这类人千万别喝


来源:凤凰健康

每天早晨,用一杯咖啡驱走缠绵的睡意,已经成为许多中国城市年轻人的“起床仪式”。作为现代饮食文化的象征之一。有人说咖啡有益健康,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还能抗癌;但也有人说咖啡不健康,有咖啡因会上瘾,还有致癌物丙烯酰胺,喝了既上瘾还致癌。喝咖啡对健康到底是好是坏?,

每天早晨,用一杯咖啡驱走缠绵的睡意,已经成为许多中国城市年轻人的“起床仪式”。作为现代饮食文化的象征之一。有人说咖啡有益健康,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还能抗癌;但也有人说咖啡不健康,有咖啡因会上瘾,还有致癌物丙烯酰胺,喝了既上瘾还致癌。喝咖啡对健康到底是好是坏?

供图/视觉中国

喝咖啡能抗癌降糖、防痴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叶艳彬副主任医师指出,例如“糖尿病人不能喝咖啡”“咖啡对心脑血管有害”“喝咖啡要多放糖”等传统观点,已经被现代医学研究结果“打脸”。

咖啡能降血糖,防老年痴呆

“提神醒脑,是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在发挥作用。新的研究显示,咖啡中还有其他有益物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叶艳彬副主任医师指出,咖啡因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心脏和呼吸系统。适量的咖啡可减轻肌肉疲劳,有利尿作用,帮助体内将多余的钠离子排出体外,但摄取过多会导致咖啡因中毒。

近年来研究者发现,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多酚,就像茶叶中所含的茶多酚一样,具有抗衰老作用,可用于预防老年痴呆等疾病。

咖啡中的绿原酸,已被证明能够促进葡萄糖代谢和提高胰岛素敏感度,降低胰岛素抵抗,还能提高肌肉对血糖的利用程度,从而降低糖尿病患病的风险。绿原酸不仅能够有效防止体重增加,还有助于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和肝脏的健康。因此,喝咖啡能帮助降低罹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

最新研究:咖啡可以预防肝癌。

2017年5月,英国南安普敦大学Oliver Kennedy博士团队在国际知名杂志BMJ Open上发表文章称,每天只喝一杯咖啡可以将肝癌的风险降低20%。

研究小组对超过26项观察性研究进行了系统评估和荟萃分析,其中包括了超过225万成年人的信息。相关性分析显示,每天喝一杯含咖啡因的咖啡,肝癌风险降低20%;每天喝两杯含咖啡因的咖啡,肝癌风险降低35%;而每天喝五杯含咖啡因的咖啡,肝癌风险降低50%。更重要的是,无论对于咖啡饮用者或不经常饮用咖啡的人,都能发现咖啡的上述保护作用。此外,国外还有研究指出,高血压患者适量饮用咖啡,可以帮助改善动脉老化。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