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它比燕麦控糖效果还要好,每天吃点还能降三高,保护心脑血管!


来源:凤凰网综合

吃蔬果有利健康,这个说法大家一点不觉得新鲜。而让很多人比较感兴趣的是,吃豆类食物有益降低心脑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包括心肌梗死、中风等,还能降低非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风险。这种神奇的食物,专家说它能降三高,保护心脑血管的功效非常强,大家却想不起来吃它,这种食物就是淀粉豆。

本文作者:黄生,中华中医药学会专家、北京市中医学会医学科普专业委员,3代中医世家,祖父和父亲都做了一辈子的军医,黄生则在前人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对中医药理解深刻,擅长治疗多种疑难杂症。

吃蔬果有利健康,这个说法大家一点不觉得新鲜。而让很多人比较感兴趣的是,吃豆类食物有益降低心脑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包括心肌梗死、中风等,还能降低非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风险。

这种神奇的食物,专家说它能降三高,保护心脑血管的功效非常强,大家却想不起来吃它,这种食物就是淀粉豆。

资料图(供图/东方IC)

淀粉豆

三高最怕的豆

淀粉豆,是什么豆呢?

淀粉豆,也叫做主食豆,在我国叫作杂豆,跟正宗豆(大豆))相对:

杂豆(淀粉豆):

第一,不含油脂,淀粉含量达到60%左右,非大豆类;

第二,杂豆主要能做豆沙、粉丝和粉条,包括各种颜色各种花纹的豆子,比如:芸豆、腰豆、红小豆、绿豆、干蚕豆、干豌豆等。

正宗豆(大豆):其淀粉少,含油脂,蛋白质高的一类豆子,通常能可以用来做豆腐、豆浆,比如黄大豆、黑大豆、青大豆等等

如果我们能用这些豆类,代替我们一直以来非常单一的大米、白面,那么:

总死亡风险降低26%(每天吃一份,后边会说一份是多少)

死亡风险也能降低20%(即使每周能吃一份)

还能降低空腹血糖值,也同时降低胰岛素水平,这说明它有效提升了胰岛素敏感性。(我们查阅了41项有关豆类和血糖的研究后的结论)

1份=煮熟了的生豆子1杯(大概50—60克的生豆子)

2012年,加拿大学者把121名糖尿病患者分成两组,都吃低血糖指数和高纤维的膳食。但是,其中一组吃的食物主要是淀粉豆(每天1杯煮熟的豆子),另外一组吃的是大致数量相当的全麦食物。三个月过去,两组患者的病情都有明显改善,但吃淀粉豆这一组的效果显然更好——他们的糖化血红蛋白降低更多,收缩压也更低一些。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