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它比燕麦控糖效果还要好,每天吃点还能降三高,保护心脑血管!


来源:凤凰网综合

吃蔬果有利健康,这个说法大家一点不觉得新鲜。而让很多人比较感兴趣的是,吃豆类食物有益降低心脑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包括心肌梗死、中风等,还能降低非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风险。这种神奇的食物,专家说它能降三高,保护心脑血管的功效非常强,大家却想不起来吃它,这种食物就是淀粉豆。

四大好处个个都跟三高有关!

益处一:帮助控制血糖

在19项低血糖指数膳食设计的研究中发现,用淀粉豆替代其它低血糖指数食品,更有利于降低糖化血红蛋白的水平。还有11项高纤维膳食的研究也显示,用淀粉豆替代其它高纤维食品,能更好地降低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

实验方面,我国一项对8万多名40岁~70岁上海女性的跟踪调查发现,吃豆类多的女性,随着时间推移患上糖尿病的确实比较少。每天吃37.1克淀粉豆(主要是红豆、绿豆、芸豆等)和只吃5.6克的人相比,能降低24%的患糖尿病的风险。所以,平常无论是加在主食里边是吃多还是吃少,都对血糖有好处。

为什么淀粉豆对血糖这么好?

一旦牵扯到糖尿病的东西,我们都会十分谨慎,因为无论那种医学,西医只能控制指标,中医也要对症个性化治疗,所以我们一定要来了解一下淀粉豆对血糖的好处的原理:

①它的蛋白质的含量是大米的3倍,一般来讲,同时吃的话,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比蛋白质含量低的食物消化速度慢;

②淀粉豆里含有很多妨碍消化吸收的因素,这些因素在某种意义上能够部分替代一类降糖药的效果,能让淀粉酶的活性降低一点;

③淀粉豆的淀粉和别的淀粉不一样,豆类的淀粉打包特别严实,淀粉本身特别紧密,不容易分散开来,消化速度慢,血糖升的少。

④所以,血糖指数研究证实,食用各种淀粉豆的血糖指数在24~48之间。即便打成粉、碾成泥、用压力锅煮到软烂,食用后血糖指数仍然大大低于白米饭和白馒头。考虑到我国已经有超过1亿的糖尿病患者,还有更多的胰岛素抵抗人群,在主食当中增加淀粉豆替代一部分白米白面,是一个简单又有效的措施。

益处二:帮助控制血压

近年来的汇总研究还证明,淀粉豆类对控制血压有效果,还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水平,这可能与它们富含钾镁元素、叶酸和膳食纤维等有关。在我国,成年人的高血压发病率高达25%,血脂异常者更是超过1亿人,善用豆类可能是一个重要的防控相关疾病的膳食措施。

益处三:帮助预防多种慢性疾病

2014年发表于美国《肥胖综述》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讨论了豆类食物对肥胖和肥胖相关疾病的作用。研究者认为,豆类是一类性价比特别高的食物——高蛋白、高纤维、低脂肪,低收入者也吃得起。

它们可以混合在主食中,也可以掺入到肉类食物当中。用它们来替代那些高脂肪高精白淀粉的食物,对预防肥胖、控制肥胖相关的各种慢性疾病,比如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都很有帮助。

益处四:预防肥胖

更让年轻人动心的是,淀粉豆类对提升饱腹感、预防肥胖有很好的作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2016年发表的一项汇总研究,综合了21项相关研究的结果,发现无论是减肥餐还是非减肥餐,只要餐中加入了较多淀粉豆类,和同样热量值、不含淀粉豆类的餐食相比,降低体重的效果都更好。而且还有6项研究确认,餐中加入淀粉豆类,会更有利于降低体脂含量。

食物饱腹感研究发现,同样的热量,或者同样的淀粉含量,如果把一部分大米换成淀粉豆,煮出来的豆饭、豆粥明显更“顶饱”,让人提前达到饱足状态,不会摄入过量,而且直到下一餐之前都保持平稳的血糖和饱感,自然而然地避免了下一餐用餐时狼吞虎咽,饥不择食。

花生也能助血糖!

还有一种豆类也表现出了不错的效果,那就是花生。花生其实是豆科植物种子,只是因为含油量大,通常被归类为油籽,和坚果们共聚一堂。人平均每天吃3.1克花生,就能减少20%的患糖尿病风险。

专家建议少量多次每天吃10克,调查里显示每天平均吃3克(5粒)。吃花生不应该当零食一把一把的吃,可以把花生煮在饭或粥里对身体健康有好处。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