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醋泡它可升阳降三高 但并非所有食物都能用醋泡!


来源:凤凰健康

醋不仅是烹调必备品,在生活中还有很多功效与作用,洋葱、花生米、香菇、黄豆、大蒜等一些食物用醋泡过会出现防病治病的神奇功效。但要提醒大家,并不是所有食物都可以用醋泡。那么,哪些食材最适合用醋泡呢?

醋不仅是烹调必备品,在生活中还有很多功效与作用,洋葱、花生米、香菇、黄豆、大蒜等一些食物用醋泡过会出现防病治病的神奇功效。但要提醒大家,并不是所有食物都可以用醋泡。那么,哪些食材最适合用醋泡呢?

供图/视觉中国

哪些食材最适合用醋泡?

01醋泡山楂:助降胆固醇

研究证实,心血管病患者每天服用20毫升果醋,6个月后胆固醇平均降低9.5%,中性脂肪减少11.3%,血液黏度亦有所下降。

以醋泡山楂为例,把山楂洗干净切开去籽和蒂,晒干后放在玻璃瓶中加冰糖和醋1:1:1。每天摇晃让冰糖融化,打开盖子排气,让山楂不要漂浮在瓶口变坏。等一周后就可以对水喝了。这款保健食品可以促进胃肠运动,舒张血管,具有帮助降低胆固醇和降血压的作用。

水果+醋是个宝,除了降低胆固醇外,还有以下几大功效:

防癌抗癌。果醋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和氧,能在体内与钙质合成醋酸钙,增强钙质的吸收。果醋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是一种强大的抗氧化剂,能防止细胞癌变和细胞衰老,还可阻止强致癌物亚硝胺在体内的合成。

延缓衰老。经常食用果醋能抑制和降低人体衰老过程中过氧化脂质的形成,使机体内过氧化脂质水平下降,延缓衰老。另外,果醋中所含有的有机酸、甘油和醛类物质可以平衡皮肤的pH,控制油脂分泌,扩张血管。

促进新陈代谢。果醋含有十种以上的有机酸和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能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调节酸碱平衡,消除疲劳。

推荐两款水果醋——

苹果醋

原料:苹果4个、4-8两冰糖(或蜂蜜)、500克米醋

做法:先用刀刮去苹果的果蜡,切成薄片,放入干净的无水玻璃瓶中;然后加入冰糖(也可以加蜂蜜),倒入500克的米醋,醋的酸度小于9即可;接着密封15-30天,其颜色变成类似蜂蜜的颜色,即可饮用,根据个人口味加入凉水或者温水稀释饮用。

香蕉醋

原料:香蕉100克、红糖100克、苹果醋200克

做法:先把香蕉去皮后切成薄片;再将红糖、苹果醋、香蕉放在一个碗里,然后放入微波炉400瓦微波30秒;然后取出后把里面的红糖搅匀使之融化,倒入一个不透光的玻璃瓶内,放置在无阳光直射的地方14天就好了。15毫升香蕉醋中加入500毫升的凉开水可以治疗便秘,滋润肌肤。

02醋泡香菇:改善动脉硬化

将洗干净的香菇放入盛器内,倒入醋放冰箱冷藏,一个月后即可食用。醋浸香菇能帮助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改善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患者的症状。

03醋泡花椒:缓解牙痛

取陈醋100毫升、花椒一把,放在锅里一起煮10分钟,待冷却后含在口中,3-5分钟后吐出(切勿吞下),每天3次,连续3天,牙痛就可以缓解。

花椒含有多种挥发油和芳香物质,能杀死多种细菌、病菌,对于牙龈炎、牙周炎之类的感染疾病,有一定的抗菌消炎作用。花椒还有一定的止痛作用。陈醋本身也有一定的消炎杀菌作用,能让花椒里的有效成分更好地溶解出来。

另外,食醋泡苦参、花椒可除脚臭。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李晓芳分享:

方法:将食醋500毫升(山西瓶装陈醋,越陈疗效越佳)放入铁锅内煎煮浓缩至200毫升,装入无菌大口瓶内。再将苦参30克、花椒5克,用水冲洗干净后放进浓缩醋瓶内,浸泡5天后可用。

用法:先用热水(38℃-40℃)浸泡双脚15分钟,擦干,然后用消毒棉签蘸药液搽脚掌,每日睡前进行一次。一般搽药2-3次见效,最多10次可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在治疗过程中,忌用冷水洗脚,要保持足部清洁卫生,勤换洗袜子。

04醋泡大蒜:缓解鼻炎

中医认为,醋性温无毒,入肝、胃两经,具有开胃增纳、散淤止血、杀虫解毒等作用;大蒜具有强力杀菌、预防感冒、排毒清肠等功效。两者配合在一起,对鼻炎,尤其是过敏性鼻炎,疗效很好。鼻炎患者可用一小瓶口的瓶子装入醋泡大蒜的醋汁,每晚看电视时用鼻子闻之,半月后效果明显。

具体方法:500毫升陈醋泡5头大蒜,半个月后待蒜瓣变绿时,将醋汁倒出或直接将醋汁倒入小瓶子里,随身携带,经常闻。

此外,醋泡大蒜的功效还有,蒜水能治小儿久咳;醋蒜佐粥佐酒,助消化;蒜能保护肝脏;具有防止伤口感染、治疗感染性疾病和驱虫的功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