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千补药不如睡好一觉!睡不好中风风险增加200%


来源:凤凰健康

现如今,许多人都倾向于晚睡,而未能获得充足睡眠,即便第二天要有效地工作。睡眠专家表示,睡眠不足会在短期和长期内对人的身心健康造成危害。睡眠不足的危害有哪些?充足睡眠又会给人们带来哪些利好?我们又改如何睡好健康觉?

8个方法助你睡得好

养成定点睡眠习惯。

始终在同一时间上床睡觉和起床,调节我们的身体适应一种规律的睡眠模式,可帮助我们启动和维持良好的睡眠程序。

保证睡眠环境安静舒爽。

研究发现在凉爽的环境睡觉是最有利于睡眠的。消除多余的噪声和灯光,能够最大程度上限制那些吵醒我们的干扰。另外,卧室应该是放松的地方,而不是压力的来源。

卧室只用来睡觉,别用来工作。

电视机,游戏机,电脑,电话和其他各种的小器具都是令人兴奋的,破坏休息的。不要在睡觉前很短的时间内使用他们。在晚上即使是从电脑屏幕上发出的一点点光也能够刺激你的大脑去想现在应该是醒着的。把你的宠物从卧室移走同样很重要,因为他们可以破坏你的睡眠。

入睡困难别在床上挣扎入睡。

如果你在15分钟内不能入睡,建议去另外一个安静的地方躺下直到你感觉你可以入睡,然后返回卧室睡觉。

做三个动作:深呼吸,脚趾操,捶捶背。

深呼吸:睡前因为太兴奋,或者心里想的事情太多而静不下心来,入睡困难,遇到这种情况建议在睡前静坐,配合5分钟的腹式呼吸。

脚趾操:用力伸直脚趾5秒后再弯曲5秒,每只脚各做5次,有助于缓解一天的疲惫。

捶捶背:睡前先放松,手握拳有力度地捶背,这样能刺激背部组织与穴位,促进局部乃至全身的血液循环。每次捶10-20分钟为宜,捶捶背有利于肌肉放松,缓解疲劳,安定情绪,进而促进睡眠。

床头放橘子。

从中医角度来说,橘子具有的芳香味,可以化湿、醒脾、避秽、开窍。芳香的气味能够使人镇静安神,把橘子放在床头,有利于睡眠。

寝具尽量宽松。

想睡好要选择合适的寝具。被褥面料要选细棉布、棉纱、细麻布等材质的,被芯以棉花、丝绵为佳,腈纶棉次之。枕头的高矮,要以侧卧时头与躯干保持水平为宜。

晚餐少参加应酬。

晚餐应酬时容易吃多,产生大量酸性产物,干扰睡眠。吃饭时聊天开玩笑,还会导致过于兴奋,不易入睡。

本文综合:健康时报、环球网、新华网、京华时报、参考消息网-健客资讯、家庭医生在线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