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降低胆固醇的三步骤 绝对靠谱!


来源:凤凰健康

多年来,大家都认为胆固醇是个“坏东西”,吃多了会堵塞血管。“远离高胆固醇食物以避免心血管疾病”这一饮食理念,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就在全球畅行。但在最新版的美国膳食指南中,这一理念被推翻。

多年来,大家都认为胆固醇是个“坏东西”,吃多了会堵塞血管。“远离高胆固醇食物以避免心血管疾病”这一饮食理念,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就在全球畅行。但在最新版的美国膳食指南中,这一理念被推翻。

供图/视觉中国

新版指南中写到:长期以来,我们建议居民胆固醇每日摄入量不超过300毫克。美国膳食指南咨询委员会(DGAC)不会再限制居民胆固醇的摄入量,因为目前的证据显示膳食胆固醇与血脂之间没有明显的相关性。这意味着,曾经被限制食用的鸡蛋、肉类、全脂乳制品、坚果、椰子油、黄油等,被界定为“安全食品”。

美国专家还称:根本就没有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就是胆固醇不分好坏,胆固醇在我们体内不会导致任何阻塞。

是谣言还是真相?同济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汪道文教授强调,美国指南只是取消了饮食胆固醇的限制,并没有否认血胆固醇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另外,中国冠心病人的血脂异常不同于欧美人,高甘油三酯也是中国人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正确认识胆固醇?

胆固醇有“好坏”之分,要控制“坏胆固醇”水平

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的数值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关系到你是不是心血管病患者的潜在人群。低密度脂蛋白是一种运载胆固醇进入外周组织细胞的脂蛋白颗粒,当低密度脂蛋白过量时,它携带的胆固醇便积存在动脉壁上,久了容易引起动脉硬化。因此,低密度脂蛋白被俗称为“坏胆固醇”,这个数值越低越好。

而高密度脂蛋白则可以将低密度脂蛋白从血液中运回肝脏,降低血中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并防止它在血管壁沉积,还可能将过多的胆固醇从动脉粥样斑块中移走,所以被称为“好胆固醇”。

但在网传的新版美国饮食指南中,最亮眼的一条就是“胆固醇不分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对于这一点,汪道文给予了明确否认。“应该要控制低密度胆固醇水平。”他说,保持正常低密度胆固醇的水平,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和心梗的风险。这是全世界都公认的一条准则。

对于“每天不超过300mg胆固醇”的说法被新版指南删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教授表示,美国取消每天300毫克胆固醇的摄入量限制,并不代表胆固醇就是“好的”,可以无限制摄入。

一般来说,血液里的胆固醇有2/3或者更大比例是在人体内合成,饮食摄入的胆固醇是人体胆固醇升高的一部分因素,更重要的是体内代谢情况。所以,取消每天300毫克胆固醇摄入量的限制,只是因为没有充足的证据证明为何是300毫克。

武汉市第三医院临床营养师付娟指出,指南也同时强调了:必须限制饱和脂肪的量。“食物里胆固醇和饱和脂肪大多数是共存的。”付娟说,限制饱和脂肪的同时,胆固醇的摄入也被限制了。而且新指南中,对于肉类、禽类、蛋类的推荐量并没有更改。

管好胆固醇,应从科学认知开始,控制血液胆固醇的增加,从而控制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