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它才是最适合冬天喝的茶!不仅解酒养胃还抗衰老


来源:凤凰健康

最近,很多朋友圈在流传“夏绿冬红”的说法,意思是说,冬天喝红茶最保健,绿茶比较适合夏天。喝茶真的需要看季节吗?冬天养生该不该多喝红茶,少喝绿茶呢?

最近,很多朋友圈在流传“夏绿冬红”的说法,意思是说,冬天喝红茶最保健,绿茶比较适合夏天。喝茶真的需要看季节吗?冬天养生该不该多喝红茶,少喝绿茶呢?

供图/视觉中国

细数冬季喝红茶的12大好处

红茶源于绿茶,是绿茶经过全发酵后的一种茶。红茶里面的成分也随发酵而改变,这也使得红茶有着绿茶没有甚至相反的作用。红茶可以养阳、温胃、助消化,帮助人抵御寒冷。这是因为红茶通过全发酵后,性质也发生了变化,从绿茶的性微寒、味甘或苦变成了性温、味甘。所以,冬季适合喝红茶。具体来看,冬季喝红茶有哪些好处?

第一,消除疲劳

经由医学实验发现,红茶中的咖啡碱借由刺激大脑皮质来兴奋神经中枢,促成提神、思考力集中,进而使思维反应更加敏锐,记忆力增强。它也对血管系统和心脏具兴奋作用,强化心搏,从而加快血液循环以利新陈代谢,同时又促进发汗和利尿,由此双管齐下加速排泄乳酸(使肌肉感觉疲劳的物质)及其它体内老废物质,达到消除疲劳的效果。

红茶虽有提神醒脑的好处,但并非每个人都能喝的。若患有心脏病的人喝,咖啡碱可能会导致病人的心律失常,严重的可能会死亡;若神经衰弱者在晚上喝红茶,可能会被茶中的咖啡碱令你脑袋涨痛,又或者令你一夜都翻来覆去地睡不着。

第二,生津清热

茶中的多酚类、醣类、氨基酸、果胶等与口涎产生化学反应,且剌激唾液分泌,导致口腔觉得滋润,并且产生清凉感。同时咖啡碱控制下视丘的体温中枢,调节体温,它也刺激肾脏以促进热量和污物的排泄,维持体内的生理平衡。

第三,抵御严寒

冬天外面寒重,喝红茶可以御寒。同时,对于胃寒的人红茶是很不错的选择。

第四,解酒

春节临近,各种饭局、聚会随之而来。推杯换盏容易醉酒;跟绿茶相比,红茶解酒更胜一筹。这是因为红茶的糖分比绿茶多,而肝脏解酒需要消耗更多糖分。但要注意不要太浓。

第五,舒张血管

研究发现,心脏病患者每天喝4杯红茶,血管舒张度可以从6%增加到10%。常人在受刺激后,则舒张度会增加13%。

第六,预防糖尿病

美国和日本的研究发现,红茶中含有一种可以降低血糖水平的物质,可以帮助预防Ⅱ型糖尿病。30万人参与的调查显示,每天喝三到四杯红茶的人患Ⅱ型糖尿病的几率要比不喝红茶或偶尔喝红茶的人低25%。研究认为,红茶对预防糖尿病的作用也不会因是否加入牛奶而受到影响。每天喝红茶有益于身体健康,尤其对心脏和血管系统有好处。

现在临床研究证明,红茶还能够改善心脏血流,对预防心肌梗死、高血压都有很好地效果,血糖高,也可以常喝。此外,春节期间大鱼大肉吃得多,而红茶去油腻的效果也不错。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