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书速递:《顾中一:我们就该这样吃》


来源:凤凰健康

清华大学公共卫生专业硕士、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高圆圆的营养师顾中一写给中国家庭的日常营养枕边书!继《顾中一说: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吃?》之后,顾中一集合三年营养学前沿新知,帮你定制个人科学营养方案。

精彩书摘:

营养师不吃什么?

作为营养师,我不吃什么

我比较注重食品安全,风险高的食物不会去吃。比如我妈是宁波人,所以宁波的很多咸鱼、臭冬瓜、醉蟹什么的我很小就吃过,但是前两天我回宁波,看着面前的菜犹豫了一下,还是没下筷子。平时我还会勤洗手,注意就餐地方的卫生状况。至于营养价值低的食物,说实话,我不会完全拒绝,只是不会经常吃,每次也吃得少,吃的话会坦然接受我所要付出的健康代价。

哪些食物营养价值低,应该少吃?

不新鲜的,高饱和脂肪、高糖、高钠的,比如:

1.烧烤食物以及加工肉类,如火腿肠、培根、各种肉类罐头等。

2.反复煎炸的食物,如路边摊的油条、油饼、煎饼馃子、炸鸡排等。

3.腌制食物,如咸鱼、腌菜。

4.含有过多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如廉价的街头奶茶、糕点。

5.甜食,如甜饮料、果味饮料、饼干、蛋糕、冰激凌等。

6.果脯类。

7.膨化食品。

麻辣烫不健康吗?

我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多人都对麻辣烫那么抵制,我一个人的话一年应该也会吃十几次。在保证卫生的前提下用新鲜、健康的食材制作的麻辣烫并非不能吃。麻辣烫通常有多种绿叶蔬菜,有多种豆制品,有海带等藻类,有蘑菇等菌类,有薯类,有鱼类,有蛋类,能一次提供给我们10种甚至20种以上的食物。只要合理搭配,它比一般的快餐更健康,也符合食物多样化的原则。所以,应该科学地看待麻辣烫。

街边小摊的麻辣烫,我年轻时也吃过,还有一次吃的时候碰到了我教过营养课的学生,尴尬地赶快撤了。但是,我不推荐。第一,这种地方卫生条件差,操作者几乎没有食品安全的知识基础。第二,麻辣烫里有很多半成品,最常见的就是鱼丸、虾丸和蟹棒等,并不清楚它们的原料是否合格,也不知道在烫涮之前是否已经变质。第三,浓郁的汤汁会遮盖食材的味道,像肉类、血制品等,很难分辨质量。第四,汤汁反复使用,可能积累有害物质。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