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上班族疲倦可能是脱水的信号

2011年08月29日 19:00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健康:那么,就是说我们平时日常生活中,怎么样能够养成这种饮水的好习惯呢。我觉得好像很多人就会忘记喝水,真的是这样。那么还有一点,就是说像李教授刚才所谈的,就是每个人比如说孩子要怎么样饮用水,就是我们白领饮用水,特别是在我们的都市白领,他一天上班时间,什么时间喝水就合适,这个方面有没有讲究?

李复兴:都市白领喝水,因为他工作都很绷,也有多压力。就是这种情况,更要注意白领的喝水问题,恰恰相反,白领目前出现几个问题,一个问题,因为忙不喝水,忘记喝水,这个是普遍的,喝水量都不足。所以白领工作者一定要注意喝水量要足,这是第一点。第二是,别因为忙,更要主动喝水。办公室上班的时候,旁边养成拿一杯水的习惯,要养成一个习惯。所以我们更要主动的喝水,二我们很多白领爱喝咖啡,我发现,喝咖啡也是一个脱水过程,它不是一个补水过程,反而恰恰爱喝咖啡的人更要补水,因为咖啡有咖啡因,反而造成利尿,容易脱水。

而且像白领工作环境比较舒适,都是空调环境,也是容易造成脱水,所以我们白领工人工作忙,忘记喝水,不注意补水,而且环境往往是脱水环境,包括空调环境。包括工作节奏也快,要动脑筋,动脑筋是消耗能量很大,往往白领越是动脑际的人,更要注意喝水,不注意喝水,首先脱水,脱水很多就造成我们大脑细胞先脱水。一个白领工人往往我们慢性病,肥胖病、心血管病、糖尿病越来越多,越来越年轻化,跟喝水不足都有关系,不但是吃出来的,喝出来的,往往不注意喝水,造成我们很多的白领患各种各样的慢性病,患病越多越年轻化,也是喝水量不足造成的。

所以我们白领工人不但下班以后注意回家的时候,晚上喝,早上喝水,上班当中,一上班先要喝水,下班以后出去以后先要喝水,中间到一般的时候,两小时一个小时以后,养成一个200克随时补水。

凤凰网健康:上班中间每隔两个小时,至少要喝200毫升,这样就可以有所改变。赵老师有什么补充意见吗?

赵飞红:我是这么觉得,咱们都有一个坐飞机的习惯,我们都有坐飞机的一个经历。大家都知道坐飞机一个多小时以后,他肯定给你送一次水。如果说你要长期飞的话,比如说飞十几个小时的话,就经常给你送水,为什么?因为就跟我们白领的工作环境是一样的,因为它是空调。皮肤对于散发这种水分也是很厉害的,所以基本上一个多小时就让你补100到200毫升的水。

所以作为我们白领来讲的话,在空调环境地下的话,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就应该补一次水,这是一个,第二个就说作为我们来讲的话,第一喝水量一定要足,还有一个就是要评价自己的喝水量足和不足的一个很直接的一个指标,就是你的排出来的尿量和颜色、味道,这个是表示你今天缺水不缺水的很重要的一个指标。怎么看,比如说你今天一天的排尿的量如果少于1.5升,那么就这种人如果长期都是这样子下去的话,他就特别容易得肾结石,或者说尿道结石,发病率非常高。

如果说你一天排尿量达到两升,2.5升以上了,那么这个时候你的这种肾结石的发病率就能降低到50%以下,这是一个量的问题。第二个颜色,我们排出来尿的颜色,属于说很深,颜色很深,就说明你身体缺水了。所以要排到浅黄颜色,就说明你身体不缺水。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喝水 脱水 补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