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中国菜健康排名世界第三 你怎么想?

2011年08月12日 08:0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福布斯》近日刊文称,名人教练和作家哈里·帕斯杰里纳克最近写了一本《世界饮食五大因素》,书中罗列了拥有健康饮食的一些国家,其中日本料理排名第一,中国菜排名第三,这个消息让国人相当开心。

中国菜健康排名世界第三(资料图)

在这本书当中,是按食物导致肥胖率来对各种饮食进行排名的。其中排名第一的是日本料理;食物导致肥胖率1.5%;国人寿命预期82岁;其次是新加坡果蔬饮食,食物导致肥胖率1.8%,国人寿命预期82岁;排在第三的是中国菜,食物导致肥胖率1.8%,国人寿命预期73岁。

看了这个排名,中国人果然开心得起来么?恐怕未必。

中国烹调在海外的名声一向不好,因为美国人所吃到的中国食物主要是中国餐馆中的过了油的高脂肪菜肴。然而,这本书中解释说,实际上中国人吃的东西和美国中餐馆并不一样,在中国菜的主料中,三分之二以上是蔬菜、水果、粗粮和豆类,其中包括绿叶蔬菜、根类蔬菜、大豆、生姜和大蒜等,这些食材非常健康。中国人偶尔也做油炸食品,但是更多时候他们采用的是炒、蒸、炖的方法。

这话令人愉快,但作者所赞扬的,恐怕并不是如今中国人所热爱的味浓油大的餐馆菜肴,而是二三十年之前中国家庭的传统烹调方式。那时候,因为富裕程度不高,家庭烹调时油脂用量比较小,荤少素多,而且经常吃粗粮和豆类。当然,那个时候,中国人的肥胖、糖尿病、冠心病的患病率的确非常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中国菜 肥胖率 健康素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