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清水鱼”营养多最健康饮食

2011年08月25日 14:19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者按:口角生疮、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其实是体内炎症的表现。8月12日,在上海市卫生局、上海市健康教育所等主办的“营养与疾病防治”健康大讲堂上,康景轩教授表示,要对抗“炎症”,应该注意均衡营养。

专家小传

康景轩

世界营养基因组学学会秘书长、美国哈佛大学脂类医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疾病的发生发展,都有一个过程,期间多种因素会发挥作用。有的是内部因素,如基因、遗传、年龄、性别。更重要的是环境因素,包括空气、水、饮食。

饮食是环境因素中的重要一环。食物含有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同人体基因不断发生作用,互相影响。营养素一方面维持和满足人体正常生理需求,同时也在疾病的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即使有很好的基因,营养素不对,也会导致一些不好的病理改变。如果生来携带的基因不佳,但有很好的营养素调控,就能降低疾病风险。

如今,很多人在讲营养不良或过剩。但我认为,现代饮食的最突出问题,在于不均衡。如很多人爱吃快餐,不爱吃粗粮、蔬果,结果出现“三缺”和“两多”:缺少纤维素、抗氧化物和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而自由基及欧米伽—6不饱和脂肪酸却严重泛滥。

欧米伽—6和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都是人体不能合成的营养素。体内量的多少,完全取决于食物摄取。欧米伽—6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来自烹调用油,最常见的是大豆、花生油等。这些又是畜牧业的主要饲料,会通过吃肉进入人体,因此多数人都会出现欧米伽—6“过剩”的情况。

相对来说,欧米伽—3就比较缺乏。其主要来源是海洋动植物,如鱼、虾、海藻以及坚果、部分绿叶蔬菜。有些人受不了鱼腥味,又不爱吃蔬菜水果,再加上欧米伽—3很容易在食物加工的过程中被破坏,就可能导致摄入不足或缺乏。

人体内的炎症是由自由基引起的,如果摄入过多含有自由基的食物,会引起体内细胞损伤、身体免疫机能失调,导致慢性炎症。像口腔溃疡、嘴唇生疮、咽喉肿痛、痔疮便秘、皮肤干燥等中医所说的“上火”,其实与西医所讲的“炎症”,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身体长期处于“发炎”状态,可能诱发许多重大疾病,如癌症、脑卒中、冠心病、糖尿病和老年性痴呆症等。

要改变这种失衡状态,应该做到“3增加”,即多吃富含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富含抗氧化物,以及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在这里,给大家提供一个简单的饮食原则,牢记三个字“清、水、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清水鱼 欧米伽 营养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