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营养师教你如何判断和鉴别地沟油

2011年09月19日 10:19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陆雅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二级营养师陆雅坤

营养师介绍:毕业于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技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北京营养师俱乐部会员、HACCP内审员、ISO9000内审员、北京体育广播《饭点儿说吃——健康美食文化论坛》营养嘉宾、理想国际营养师培训班讲师。

地沟油(资料图)

什么是地沟油

国家对“地沟油”没有明确的定义

我们常说的地沟油指的是——垃圾油、剩菜油、反复煎炸油等,经过静置、过滤、脱色、吸附、脱臭、脱胶、脱酸等精炼工艺,而重新生产、“再利用”的油。

如何判断和鉴别

没有国家标准方法来判别“地沟油”,原因有二:一是国家没有对“地沟油”明确的定义和范围划定;二是经过一系列的理化工艺,地沟油脱胎换骨,其各项理化指标(水分、酸价、碘价、过氧化值等)理论上都可以达到食用油的指标,很难通过某种实验方法来检测和鉴别。

厨师常用的鉴别好油与坏油方法有:

1.看颜色——澄清透明,颜色浅。

2.闻气味——天然油有原料的香味(大豆油有豆味,花生油有花生味)而品质不好的油有淡淡的酸味或哈喇味。

3.尝味道——天然油有淡淡的香味,品质差的油有酸味、苦味等不愉快的味道,还会有腻口感。

另外,反复使用的油和从剩菜中提炼出来的油,由于其在反复加热的过程中产生了许多脂肪酸的异构产物,比如反式脂肪酸、氧化聚合和环状酯类,这些物质很难通过精炼分离出去,在油脂中会使之发粘。如果您买到的油(尤其是散油、小作坊油)有非常粘稠、不易清洗的现象,那就要引起注意了。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地沟油 反式脂肪酸 煎炸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