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食物放错地方会成为毒药

2011年09月27日 09: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幂 范冰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曾有一次去朋友家做客。

朋友的母亲非常注重健康,每天必看我经常出镜的电视节目《健康生活》,这次见到真人,十分兴奋。她拉着我的手,奔向她家的厨房,让我看看她家的冰箱里面,食物安置是不是符合健康的要求。当我夸了几句之后,她老人家更是高兴,打开厨房洗手池下面的橱柜,要给我看她新买的面条机。

我一看,好家伙!这里面竟然放着一小缸大米,就那么敞开地接受着洗手池散开的潮气。我赶快让朋友把米拿出来,然后把米倒在一张桌子上。果然不出我所料,米缸底部的米已经变黄,散发出一股霉味儿。

我对朋友和她的母亲说,这缸米必须全部扔掉!别看只是下面的米发了霉,但其实全部的米都已经被霉菌污染了,不能再吃!

这缸米产生的黄曲霉毒素,是一种剧毒物和强致癌物质,为迄今发现的各种真菌毒素中最稳定的一种。我们平时加工食物的温度,根本对它奈何不得。黄曲霉菌生长的最适温度为26℃-28℃,温度越高,黄曲霉菌生长越快,污染越严重。所以,夏天和冬天有暖气的时候,它们在您的家中是最疯狂。

黄曲霉素含量在1微克/公斤,就可诱发癌症。也就是说,1吨粮食中只要有1粒芝麻大的黄曲霉素,就足以使人致癌。这种致人于死地的作用,比砒霜要强上百倍。

听了我的解释,朋友和她的母亲大惊失色,忙不迭地把这缸米都处理掉了。

这次经历,后来我每次想起来,都觉得后怕。不知有多少人家像她们一样,把米、面等粮食安置在了不安全的地方,而做饭的时候,眼神不好、鼻子不灵的主儿,也许就稀里糊涂地每天给自己和家人下了毒。

因此,家里的粮食,首先要记得给它们安排一个妥善的住处,也就是能防潮、防湿、避光、通风、凉爽的地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粮食 房子 氧化酸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