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方舟子炮轰过桥米线不安全 昆明疾控中心反驳(图)

2011年09月07日 14:12
来源:云南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昆明市疾控中心反驳方舟子观点

从未发现吃过桥米线染寄生虫病例肉片合格只要烫熟就没有问题

方舟子的言论

网民大半不认同

在那条提及云南过桥米线的微博中,方舟子认为,虽然云南的过桥米线很好吃,但一旦现烫的猪肉感染有旋毛虫的幼虫囊包,而烫肉的温度和时间可能达不到将其杀死的程度,食客就有得旋毛虫病的危险。

微博最后,方舟子还刻意提到,福建的沙爹面存在同样的问题,并称,“这回不会有人说我在搞地方歧视了”。随后不久,有网友便对方舟子的专门之举予以回应:“呵呵,还说不歧视,这次是一歧视就歧视两个地方。”

方舟子的新浪微博粉丝达百万之多,此微博发出后,网友们纷至沓来,针对方舟子的言论,网友们各抒己见。

有网友表示,自己已经吃了那么多年的过桥米线,也没见因为吃了过桥米线得过什么病,现在却突然间有“名人”站出来表示“最好不要吃过桥米线里现烫的猪肉”,感到很受伤害,“不吃现烫的猪肉,那还是云南特有的过桥米线吗?”有网友认为,方舟子的微博言论,其实也仅仅只是出于一种善意的提醒,“大家还是小心为妙”。

“我吃了30年,父母吃了60年,也没任何问题,也没见过、听说过身边的任何人吃过桥米线有过这种问题。方先生贵为打假斗士,有100万的粉丝,望每一条微博都要慎重。”有网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就此提醒方舟子。

“云南写手风之末端”在跟帖评论中表示,正规经营的云南过桥米线的特点,就在于汤的高温,肉片的薄。至少,从有过桥米线开始,还没有一例因吃合格过桥米线感染旋毛虫的病例。云南真的是旋毛虫感染高发区,但那是和很多少数民族“食生”习惯有关,和合格的过桥米线无关。

有网友据此认为方舟子此举是在“妖言惑众”,更有网友在微博中发出请求,“请放过过桥米线吧!”

云南餐饮业反驳

过桥米线从无“闯祸”先例

建新园,作为云南一家专业经营过桥米线的品牌老店,在得知方舟子在微博上有关“过桥米线”的言论后,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方舟子并非意有所指,但作为一家经营过桥米线的老牌企业,为维护整个云南过桥米线的声誉,建新园有义务有责任对此进行回应。

建新园表示,一直以来,该企业在过桥米线的原材料采购上都有严格的把关程序,保证每一块猪肉都有正规的进货渠道,并且全部是按照相关的质量技术标准执行。

“过桥米线作为云南的一种传统食品,类似先烫肉后放米线的做法,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建新园解释,针对过桥米线,对于汤的温度,碗的温度,都有严格的企业标准,目的就是确保顾客的食用安全。

对于社会上关心云南过桥米线的人,建新园一再表示感谢,并称,本着对顾客负责的态度,在建新园内,用于现烫的猪肉是绝对有品质保证的,“我们问心无愧”。

云南餐饮与美食协会副秘书长李孟泽介绍,在云南,当过桥米线正式上桌时,一般都要求碗里的汤必须是翻滚着的,而对于碗的要求,在用于盛放滚汤之前,必须在烤箱里进行加热,温度则要求在60-100摄氏度之间。截至目前,云南餐饮与美食协会从未听说任何一起因为食用过桥米线而罹患旋毛虫病的案例。

在李孟泽看来,云南的确是旋毛虫病的高发区,但那都是因为个别地方的居民经常食用生肉导致,而对于过桥米线,从没有出现类似先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过桥米线 方舟子 疾控中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