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方舟子炮轰过桥米线不安全 昆明疾控中心反驳(图)

2011年09月07日 14:12
来源:云南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昆明市疾控中心证实

过桥米线很安全

昆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一些自身带病的猪身上的确是带有旋毛虫之类的寄生虫,而人在食用猪肉时,如果没能将猪肉中的寄生虫进行有效杀灭,很可能就会罹患旋毛虫病,类似的症状便是全身肌肉痛,浑身乏力。

“对于一些大型的专业米线企业,诸如建新园、桥香园等,由于他们都有正规的进货渠道,所进猪肉也都会经过正常的检疫检测,所以,一般不会将自身带有旋毛虫的病猪肉带进市场。应该说,在云南正规的过桥米线店吃过桥米线,应该是安全的。”昆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如此表态。

在昆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科,该科室负责人介绍,类似旋毛虫之类的寄生虫,一般在进行有效的生猪检测时,检测人员凭借肉眼就能及时发现这些米粒大小的寄生虫卵,而这样的病猪肉是不允许进入销售市场的。

“最坏一步来说,即便在进行生猪检测时未能及时发现这些寄生虫卵,但对于用于现烫猪肉的过桥米线来说,在经过高温烫熟后,类似这样的寄生虫卵也绝无生存可能。”昆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科科室负责人表示,在云南大理、丽江等地,由于个别地方居民有喜吃生肉的习惯,才导致了旋毛虫病的高发,但是,对于过桥米线来说,只要不是直接去生吃猪肉,食用过桥米线是安全的。

截至目前,昆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从没有接到任何一起因为食用过桥米线而罹患寄生虫病的案例。

方舟子自辩只是善意提醒

自己其实很喜欢吃

前天晚上8点左右,方舟子就其微博提及“云南过桥米线”一事向媒体表示,他之所以发布此微博,目的只是想提醒大家,一定要吃熟的肉,“可能有人看我的微博不仔细,曲解了我的意思。”

方舟子说,他此举完全是为了普及科学知识,目的也只是希望大家一定要吃熟的肉。

至于为何要用云南过桥米线来举例?方舟子说,那是因为他正好在云南旅游,所以就发布了这条微博,他本人其实还是非常喜欢吃过桥米线的。

针对方舟子的解释,风之末端表示,作为一个在微博上拥有百万粉丝的公众人物,决不能因图一时之快,而用一个业已存在多年的传统饮食品牌来做比喻,此举,无形中会伤害该饮食品牌所在地广大民众的共同感情。

在风之末端看来,过桥米线已经作为云南的一个地方形象、地方文化而为外界所熟知,虽然方舟子的出发点看起来是好的,但不管怎样,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此举显然欠妥。(刘钊)

温馨提醒

1、旋毛虫会寄宿在多种动物身上,甚至能通过粪便传播寄宿在蔬菜上,但大家千万不要恐慌,也不要因此什么都不敢吃,只要不吃生肉或者半生肉,以及不经仔细清洗就食用的蔬菜就能避免,因为经过高温烹饪后,就能杀死旋毛虫。

2、当发现有全身肌肉痛、浑身乏力等症状就要立即到医院请医生诊断,最好告诉医生最近是否吃过生肉,以避免医生绕弯路,当做其他病症来检查。

3、如果没有症状但是吃过类似生肉等食物的市民,最好到省疾控中心抽血化验一下,但是切记不可自己随便吃打虫药。

4、有些感染数量少的人可能不会出现症状,甚至可能自愈,但其粪便中可能带有虫卵,如果用这样的粪便去浇菜,菜上也可能带上虫卵,因此在吃凉拌菜时,要多泡、多洗,并加热后再食用才够安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过桥米线 方舟子 疾控中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