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大米中的五大营养素揭秘(图)

2011年07月19日 10:39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美]斯瑞.欧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是因为米糠和棕色米都能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胆固醇是一种人体需要合成荷尔蒙和细胞膜的脂肪类物质。它不溶于血液,只会随着血液流动到需要它的地方,所以有一个载体,就是脂蛋白。脂蛋白有两种主要类型,高密度脂蛋白(HDL)和低密度脂蛋白(LDL)。高密度脂蛋白,饮食书籍经常标注为"有益"的胆固醇,可被分解和排泄。低密度脂蛋白却会停留在体内,附着在动脉血管壁上,可导致动脉硬化或心脏病。米糠不含胆固醇,还有助于增加高密度脂蛋白的比例。

米糠中含的油脂就是高密度脂蛋白,单分子的,多为不饱和物。据世界粮农组织(FAO)和美国健康教育保险事业部称,米糠含有72%的不饱和脂肪酸和19%的饱和脂肪酸。没有证据能表明米糠有可能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但却表明米糠有助于防止萎缩性心脏病的发生。

提取稻米外壳中的油脂有较大困难而且成本很高,但是在日本有的地方却在销售这种油脂,远东一些国家拿它替代食用油。我们摄入体内的淀粉通常会很快从胃转移到小肠,在那儿再把多糖分解成葡萄糖分子。再通过肠壁输送到血液中去,然后供给肌肉能量,并以肝糖(Glycogen)的形式储存在体内。肝糖称得上是肌肉的燃料。当它燃烧释放能量时,肌肉就需要花费时间来重新建立存储,从摄取大米淀粉算起整个过程大概需要24~48个小时。换句话说,大米是能提供稳定的中等时限的能量供给,而不是迅速补充体力的食品。这就是为什么它被选用在澳大利亚和北美,大米是作为一种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健康食品在出售,大米中这两种成分的含量比我们想象得还要多。它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可以给人类的肌肉供给较为持久的能量。相反的是,很多亚洲国家的人们却转而去吃面包、肉类和奶制品,因为觉得大米会让人增肥,而且他们想吃美国人吃的东西。我为了写好这一节的内容查了很多的相关资料,希望所书观点尽量客观和科学。大米真的对人体有好处吗?有多好?

现如今,食物的负面功效在逐渐升级。因此我们来看大米,它不含任何"不好"的东西:胆固醇、植物蛋白、外源性糖。外源性糖会腐蚀牙齿。有很多人对植物蛋白过敏,因此不能吃面包、意大利面食或其他麦制品,却很少听说有人会对大米过敏的。我应该多谈谈稻米外壳顶部所含有的胆固醇。

从积极的角度来说,大米含有非常少的脂肪和盐分,却含有较多的以下提到的有益成分。

碳水化合物

大米给人体提供的最主要的营养成分是淀粉。一颗谷粒,不管是棕色米还是上光米,都含有80%的淀粉。食品作家最爱指出碾磨和上光去除了富含食用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稻谷外壳及胚乳外层。但这并不妨碍白色米成为健康营养的食品,因为这些不足会由人类饮食中的其他食物来弥补,即使发展中国家收入转低的人的饮食也能实现这种弥补。目前,英国提出人类日常摄取的卡路里37%来自内源性糖、乳糖(不伤牙齿)及淀粉。淀粉对人体的能量需求十分重要,而且不会有人劝阻您不要食用淀粉,除非是有些人因为食用淀粉太多而变胖。(内容摘自《大米的正确吃法》)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人体 淀粉颗粒 大米淀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