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上班族的午餐用技巧吃出健康(图)

2011年04月26日 15:59
来源:大众卫生报 作者:詹思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天中午吃什么呢?方圆200米的饭馆都吃过了!”长期叫外卖、下馆子、自己带饭……对于大多数中午无法回家的上班族而言,每天能吃上一顿美味的午餐,还真是不容易。

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陈启众提醒上班族,经常在外用餐,很容易导致营养不均衡,从而产生各种亚健康问题,严重者甚至发展成脂肪肝、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因此想要身体健康,一定要合理搭配,正确地吃午餐。

上班族的午餐用技巧吃出健康(资料图)

下馆子:少吃辣先吃米饭和青菜

陈启众说,餐馆的菜普遍用油较多,味道重,且一桌的菜总是肉多菜少,有可能一顿饭的盐量就已经超过一天的摄入量,这能量是够了,但营养结构却不平衡。

“偶然去一次餐馆吃饭并无大碍,可每天这么吃肯定会摄入过多能量,因此不可取。”陈启众称,如今银川的川菜馆、湘菜馆、火锅店遍地开花,很多人无辣不欢。但辣味食物食用过多,会刺激胃黏膜,不少人吃了辣椒后都会出现上火等症状。

经常下馆子拼饭的上班族要注意了,在餐馆就餐要选择清淡的菜,多蒸煮,少煎炸。上菜后,先吃米饭和蔬菜,再适当吃些肉类,七八分饱即可。喜欢吃辣的,可搭配一两个新鲜辣椒做的小炒,不宜多,回到办公室后吃些酸味水果。

盒饭:青菜不能少,最好有水果“吃盒饭是很省时间,然而里面的油和盐超标,肉类或隔夜菜多,新鲜绿叶蔬菜少,粗细、营养搭配不合理。”陈启众说,三两口就吃完午餐的吃法,容易造成消化不良,且胃也要分泌更多的胃酸消化食物,加重了胃的负担,日积月累容易发展成各种胃病。

同时盛饭的容器多为泡沫餐盒,温度达到60℃时就会散发出有毒物质,经常吃盒饭正是很多上班族胃部不适的原因。

不能不吃盒饭,又想保持胃的健康该怎么办?陈启众提醒上班族,可每天自带一个水果,午饭后两小时左右吃。

此外,不要一边吃饭一边工作,工作时血液主要集中在大脑,会影响胃肠道消化吸收食物,至少要腾出20分钟来专心进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上班族 午餐 健康 吃辣 吃出健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