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关于湖南的茶文化(图)

2011年03月06日 15:25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当务之急是茶艺和茶具的创造、创新!

首先,要从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和精气神的湖湘茶艺开始构建湖湘茶文化体系。

这一方面,湖南怡清源茶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可贵的探索,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就。十余年来,该公司先后独创了“潇湘八景茶艺”、“桃花源擂茶茶艺”、“夹山寺禅茶茶艺”等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茶艺范式,特别是“潇湘八景茶艺”,使品茶人在湘境、湘女、湘茶、湘景盈盈相依的柔美文化环境中,感受湖湘的茶之美、水之美、人之美,感受“潇湘八景”的逶迤清秀和湖湘茶文化的山水人文雅韵。

其次,要从创制具有浓郁湘楚历史文化内涵和适应湖南主流茶品的地方特色鲜明的系列茶具。

笔者一直于此有心,但苦于无暇和缺乏美工设计基础而不能如愿。

但湖南湖湘名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设计团体圆了笔者的这个的梦。他们即将在《湘旅湘品、快乐湖南——2010年首届中国湖南旅游商品博览会》一号展位展出的三套茶具,简直太令人叫绝了!

灵感源于马王堆古漆器的《楚风遗韵》八件套茶具,将马王堆漆器、湖湘陶瓷、湘茶文化完美结合,秉承中国最杰出的陶瓷技法,结合现代最新工艺,经高温烧制而成,古朴而又不失华丽,色彩分明的红黑搭配给人强有力的视觉冲击,精致的造型延续了楚文物柔和飘逸的风韵,加上恰到好处的实用器型设计,使这套茶具具备了融合地方传统文化和民族艺术感染力、集艺术观赏性和精致实用性于一体的特征。

灵感源于古长沙窑的《映象长沙窑》七件套茶具,创造性的秉承了长沙窑创造、创新、包容的文化精神,平易近人的造型和温婉朴实的手工上釉的印花,突出了陶的质感,并于原始粗犷中表现出一份雅致,是一款适应性较强的茶具。

灵感源于炭河里青铜器、马王堆、岳州窑、长沙窑的《盛世天青》八件套茶具,瓷面光亮可人,温润如玉,壶的双耳造型有青铜器的遗风,又蕴含大音希声的冷峻。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茶文化 茶具 湖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