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陈君石:中国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在全世界独一无二

2011年06月14日 20:25
来源:人民网 作者:曹元水 董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著名食品安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13日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表示,现在中国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发达国家是不需要这样强度的监管,而一般的发展中国家没有这样的能力和资源来加强监管。

陈君石在论坛发言中再次强调,安全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不是靠监管出来的,更不是检测出来的。

陈君石还认为,我们食品安全问题看起来很多的原因之一,是把一些不属于食品安全的问题,如假冒伪劣问题都归为了食品安全问题。比如“染色馒头”就是假冒伪劣问题,而不是食品安全问题。“染色馒头”是用柠檬黄造假充当玉米馒头,但柠檬黄本身是安全的。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各部门监管力度加大,以致使一些长期存在没有发现的问题暴露出来。

最近几年,我国食品安全事件比较多,陈君石院士认为有三个原因:

第一,生产规模太小而且分散。陈君石表示,我国有一亿多农户进行分散、非规范化生产,包括所有的初级农产品,鸡鸭鱼肉奶蛋等。另外,我国四五十万的生产加工企业,其中绝大部分规模过小。联系此前曝出的“瘦肉精”问题,他认为,“就是因为养猪是非常分散的”。

第二,假冒伪劣和不安全食品概念没有区分开来。陈君石认为,有很多假冒伪劣食品实际上不会对消费者的健康构成危害,哪怕是潜在危害。那些会对消费者造成直接危害的不安全产品,只占假冒伪劣食品的小部分,比如用工业甲醛兑制白酒导致失明甚至丧命,三聚氰氨造成大量婴幼儿的泌尿系统结石,以及这次台湾的塑化剂。

除却这些假冒伪劣中的不安全食品,更多的诸如上海的“染色馒头”。陈君石分析说,“染色馒头”是用了政府批准的添加剂柠檬黄来造假玉米馒头,柠檬黄本身是安全的,但声称是玉米馒头,却没有玉米,以此来冒充。同类还有假鸡蛋、染色花椒等等。陈君石说:“假如说把这些都算到食品安全问题上,我们的食品安全问题的数量就多了。但如果都等同于食品安全是不公平的”。

第三,消费者和媒体的食品安全意识与维权意识增强。各部门监管力度加大,以致一些长期存在,而一时没有发现的问题曝露出来,比如双汇“瘦肉精”事件。他从技术角度说:“现在中国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发达国家是不需要这样强度的监管,而一般的发展中国家没有这样的能力和资源来加强监管。

6月13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以”食品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部、商务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主办,经济日报社与中粮集团承办,中国经济网执行承办。本届论坛还设置了”政府监管与企业自律“、”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媒体责任与舆论风险控制“三个主题分论坛。

针对陈君石提到的柠檬黄问题,记者在百度百科的搜索显示,柠檬黄之所以能用做食品药品染色剂,是因为它安全度比较高,基本无毒,不在体内贮积,绝大部分以原形排出体外,少量可经代谢,其代谢产物对人无毒性作用。因此,世界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早在1994年就给了它一个很宽容的每日摄用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陈君石 食品安全问题 安全食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