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打响最严餐桌保卫战 中央领导促"重典治乱"

2011年05月19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尚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网5月19日电 (张尚初)“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此起彼伏的食品安全事件,刺痛了民众的神经,也促使中国政府不断加力整治。从高层严词痛批行业道德滑坡、诚信缺失,强调“重典治乱”;到各地各部门紧密部署,强调政府监管职责。中国正在打响一场“史上最严厉”的“餐桌保卫战”。

高层疾言督安全 “重典治乱”显决心

“食品安全是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件大事”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月初在天津考察时这样强调。他指出,一定要坚决执行食品安全法,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大监管力度,严把食品安全关,确保广大群众都能吃上放心的食品。

中国领导人对于食品安全的高度关注,引起舆论热议。而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直陈恶性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道德滑坡、诚信缺失严重,也被认为是高层有关食品安全点名最具体、指向最集中、措词最严厉的表态。

针对目前的食品安全形势,中国政府正在多方求解破除顽疾之道。5月5日至13日,省部级领导干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专题研讨班举行,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的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人以及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分管负责人,省区市负责食品安全工作的部门官员等共92人。

针对食品安全如此高规格的研讨班,在中国是首次。旨在深入分析研究当前食品安全的现实问题,有针对性地寻找解决症结的办法,引导相关负责官员认识市场治理、社会治理与政府规制在食品安全领域的作用,探讨更好地整合食品安全监管资源、有效构建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等。

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李克强在上述研讨班的结业式上指出,今年要加大食品安全重点整治力度,重典治乱必须重拳出击。要严肃依法进行整治,强化企业责任,落实政府监管职责。

“对违法行为给予最大震慑,使其不敢以身试法。”这位主管食品安全的副总理,在一个月内已经两次使用“重典治乱”这个词,也被业内人士评价为“史上最严厉”。

4月29日,山西、河北两地法院公开宣判了4件“问题奶粉”案件,依法严厉惩处了涉案的14名犯罪分子,其中,2名犯罪分子被判处无期徒刑,4名犯罪分子被判处十年至十五年有期徒刑。犯罪分子被“明正典刑”,也反映出中国食品安全重典治乱的决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重典 领导 餐桌 重典治乱 中央国家机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