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打响最严餐桌保卫战 中央领导促"重典治乱"

2011年05月19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尚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食品安全纳入政绩考核 民众餐桌关乎乌纱

近期,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各地政府也迅速跟进,纷纷出台具体可行的措施,加强治理食品安全。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北京、广东、上海与浙江等地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官员政绩考核体系,推行了县区长负责制。

评论指出,在一些地方监管不力的背景下,将食品安全纳入政绩考核,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这不仅是对食品安全政府责任的宣誓,也抓住了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的关键。同时,此举亦表明了政府执政理念的进步。由单纯地追求经济发展的财政收入,向重视食品安全等民生转变,这其实是政绩考核体系的一种转变。

不过评论亦指出,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力。许多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其实并非制度缺失,而是因为制度被架空、被消解。这也意味着,让官员的“乌纱”与民众餐桌挂钩,通过政绩考核保障食品安全能否实现初衷,同样面临不小的考验。

政府政绩考核的内容很多,食品安全仅是考核内容之一,它在整个考核中所占比例有多大?而且怎么考核、详细细化的细则并没有出台。需要构建周密明晰的权责制度,才可能避免只纳入、不考核,或者只考核、不问责的尴尬。

除了“食品安全纳入官员政绩考核”,其它地区也纷纷出台新举措以加强食品安全。吉林开通24小时投诉举报热线,聘请上千名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深入各社区摸排食品安全隐患;四川统一发布各食品监管部门、公安和纪检监察部门举报电话;广西加大投入力度,为监管部门配备设备,用以快速筛查有可能被添加的非食用物质;江苏、广东、内蒙古、宁夏等地则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和广泛张贴公告等方式,向公众广泛宣传食品安全,包括食品安全犯罪的惩治办法等。

保卫餐桌是持久战 难于毕其功于一役

中国13亿多人口每天消耗200万吨粮食、蔬菜、肉类等食品,共有食品生产企业40多万家、食品经营主体323万家、餐饮单位210万家、农牧渔民2亿多户,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数量更巨。

这些数字背后,是更加庞杂的监管工作。这也决定了中国食品安全工作,是持久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

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和政府形象。食品安全监管也是政府进行公共管理、积极回应公民需求、构建责任政府的重要体现。

中国政府对此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近年来不断加力,食品安全整治风暴愈刮愈烈。为了“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安心、放心”的承诺,正在不遗余力作出努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重典 领导 餐桌 重典治乱 中央国家机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