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食物相克”是传说“杀人食谱”并不可怕

2011年08月12日 11:30
来源:中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食物相克”真的只是个“传说”。

“食物相克”说由来已久,相克的食谱五花八门,比如“豆腐蜂蜜同食致耳聋,海带猪血同食会便秘,土豆香蕉同食生雀斑,芹菜兔肉同食脱头发,番茄绿豆同食伤元气”。有人还将“相克”的食物图表挂在厨房提醒自己。8月5日,中国营养学会、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对此进行了解析。

所谓的“杀人食谱”其实不可怕

在“食物相克”中, 虾与维生素C同食等于吃砒霜的传言甚为典型,被称为“杀人食谱”。电影《双食记》里,一位绝望主妇利用这一“相克食物”杀人,让很多人吃虾后不敢再吃水果。

8月5日,在“食物真的相克吗?——食品安全专家研讨会”上,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北京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主任医师徐筠说,按照“食物相克”之说,鱼类、贝类等海产品食物中的砷含量较高,一般为无毒的五价砷,在维生素C的作用下,即可转变为三价砷(俗称砒霜),人口服5-50毫克既可致中毒,致死量为60-200毫克。

但是,相信“相克”说法的人,忽略了两个重要前提:10公斤海鲜才含有1毫克的砷,使之发生反应的维生素C的量,必须大到一次性摄入600-1000毫克。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欲满足600毫克的维生素C摄入量,需要至少吃苹果30千克、梨10千克。另一方面,化学反应需要一定条件,比如温度和催化剂,而人体的温度很难达到生成三价砷的条件。

我国生物化学和营养学研究的先导者之一郑集教授,曾对“香蕉与芋头”、“花生与黄瓜”、“蟹与柿子”等14种传说相克的食物进行实验,他首先用动物实验,最后自己亲自食用,结果证明这些食物均无“相克”现象。

中国营养学会曾和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哈尔滨大学合作,对“食物相克”进行了动物和人体实验。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请100名志愿者,对“猪肉与百合”、“鸡肉与芝麻”、“牛肉与土豆”、“土豆与西红柿”、“韭菜与菠菜” 5对所谓的“相克”食物进行实验。志愿者连续吃了一周,没有发现哪一组食物会引起胃肠紊乱、呕吐、中毒等现象。哈尔滨大学选了12对所谓的“食物相克”,如“海带与豆腐”、“羊肉与茶”等,请30名健康受试者吃了3天,也没有发现任何中毒现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食物相克 相克 传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