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食物相克”是传说“杀人食谱”并不可怕

2011年08月12日 11:30
来源:中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相关链接

中医的食物相反不等于“相克”

按照中医理论,所有食品都分寒、热、温、良,其共同作用于人体可能会发生一些副作用,被叫做食物“相反”。比如,螃蟹是寒性的,柿子也是寒性的,两个寒性的东西放在一起,如果赶上虚寒体质的人,容易引起腹泻。但食物相反不是食物本身“相克”,而是与人的体质等个体因素相关,“食物相克”导致疾病、死亡之说不科学。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康复系主任林殷教授认为, 我们看到的文献记载中,有食物放在一起吃时要注意的一些问题,这反映了古人对食物营养和食物安全艰难的探索。但在现代医学的前提下,就不应该再盲目鼓吹“食物相克”了。

有专家认为,“食物相克”之所以流传,有两种可能:一是历史上有些事在当时不能很好解释,如有些人吃了被污染的食物后发生中毒,造成误解;另外也与人体质特殊、过敏有关。

延伸阅读

果蔬营养与膳食平衡5点提示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是卫生部等主办的健康知识传播项目,每年选定威胁大众健康的慢性疾病或危险因素作为主题进行系列健康传播活动,今年针对“果蔬营养与膳食平衡”,卫生部发布了5点切实可用的“提示”:

1. 天天吃水果,顿顿有蔬菜。新鲜蔬果是平衡膳食的重要组成部分。

2. 果蔬2+3,抗病又防癌。每天摄取至少200克水果与300克蔬菜,可达到抗病防癌的效果。

3. 果蔬变彩虹,健康添色彩。不同颜色的蔬果能提供不同的营养价值。绿色水果富含叶黄素,橘黄色水果含β-胡萝卜素与维生素C,深绿色蔬菜富含叶酸,红色水果含番茄红素,白色水果含硫化物等。

4. 果蔬新鲜吃,营养更加分。直接从新鲜水果摄入的营养更易于人体吸收。因为维生素C遇热分解,所以新鲜水果更易于补充维生素C。

5. 膳食平衡,健康一生。将果蔬作为孩子的零食,从小养成喜欢吃蔬菜水果的健康膳食习惯将使其一生受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食物相克 相克 传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