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老人与水

2011年05月13日 17:45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半夜喝水可防病

医学人员曾对老年人进行分组研究,一组半夜起来喝250毫升白开水,另一组则一觉睡到天亮,然后在清晨分别测定他们的血液浓度。结果发现,喝水一组的人血液浓度明显降低。

脑血栓形成绝大部分是清晨起床时被发现的,猝发时间多在半夜。老年人由于生理衰老等各种因素,大都有不同程度的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疾病,血液黏稠度也较高。夜间缺水会使血液黏稠度升高,血小板凝聚力亢进,使原来粥样硬化的血管更易产生栓塞,当栓子脱落在脑动脉、冠状动脉及其分支内时,便发生缺血性中风或心肌梗塞。

老人多喝水防皮肤衰老

人一到了中、老年期,细胞内的水份会比青年期减少三至四成之多,也因为这样,中、老年人大多数的皮肤会出现皱纹,如果不能充分补充水份,不仅皮肤起皱情况严重,还将影响正常的排尿运行!

根据国外的研究报告指出,人们习惯口渴后才喝水,但是到了中年,口渴的感觉会随年龄增加而愈来愈不明显;老年人往往在明显缺水时,喝水的要求也不强烈,因此,尤其是气温骤升或是热浪袭人时,发生中暑或其他意外特别的多,甚至还出现「热死」的案例。所以中年人最好要倡导随时喝水补充的概念,老年人则要养成不渴也要适量饮水的习惯。

其实补充水份的方法很多,许多营养师的建议是:可以将蔬果熬术汤、喝茶(浓茶不宜)、凉开水等等。特别注意的是,早上起床后如果能先喝一杯凉开水,对身体很有帮助;因为人体一夜睡眠之后,水份从出汗、排尿和呼吸中消耗不少,血液变得浓稠,血管腔也因血流量减少而变窄,这将容易引发心脑血管栓塞等意外。所以,正确的补充水份,不但可降低血液稠度,促使血管扩张,还具有清涤胃肠道的功用,进而帮助消化,防治便秘。

至于饮水量方面,还得视个人状况而定,最好是少量多喝。而较卫生的选择,应该是喝凉开水、盐开水、茶水或新鲜的矿泉水等。当然,每次摄水量不宜过多,以免增加心、肾负担;其次,与常人一样的,中、老年人劳动或运动过后,虽然大量出汗,也不适合喝太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老人与水 老年人 血液 收缩功能 消化功能障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