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豆浆好营养饮用有讲究 最多存放4到6小时

2011年08月26日 15:13
来源:家庭医生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豆浆好营养饮用有讲究(资料图)

豆浆在欧美享有“植物奶”的美誉,其中不仅富含人体必需的植物蛋白和卵磷脂,还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也称作维生素B3)及铁、钙等营养素。因此常饮豆浆,对身体大有裨益。不过,在您畅饮豆浆的同时,也许忽略了豆浆中含有的一些特殊物质。因此营养专家建议:豆浆虽好,但不是人人都适宜,在饮用时看看以下这些注意事项,让豆浆变得更为营养和可口。

煮提防“假沸”需煮透

很多人喜欢买生豆浆回家自己加热,国际注册营养师、国家二级营养师许钰麒指出,加热时看到泡沫上涌就误以为已经煮沸,其实这是豆浆的有机物质加热到80到90℃时受热膨胀形成气泡造成的上冒现象,并非沸腾,此时豆浆是没有熟的,生豆浆对人体是有害的,饮用后容易发生恶心腹泻等中毒症状。

只有经过烧熟煮透,这些有害物质才会全部破坏,使豆浆对人体没有害处。预防豆浆中毒的办法就是将豆浆在100℃的高温下煮沸,再加热3到5分钟就可以安心饮用。需要注意的是:在烧煮豆浆的时候,常会出现“假沸”现象,必须用汤匙充分搅拌,直至真正煮沸。

当然,有些人为了保险起见,将豆浆反复煮好几遍这也是不行的,这样虽然去除了豆浆中的有害物质,同时也造成营养物质流失。因此,煮豆浆要恰到好处,控制好加热时间,千万不要反复煮。

对于目前大多数家庭习惯使用的豆浆机,许钰麒认为可以不必担心生熟的问题,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制作豆浆前一定要泡豆,因为大豆质地非常细密,如果不泡豆直接打,豆组织无法完全涨开,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营养的释放,口感也会有一定影响,但泡豆的时间不宜过长,最好在4小时左右。

存最多存放四到六小时

因为豆浆是一种蛋白质饮品,本身就容易变质,最好新鲜饮用,特别是在家有条件用豆浆机打豆浆时,最好是现打现喝,如果实在喝不完,可以装起来放冰箱里,但最多存放四到六小时。

不少上班族和学生习惯将豆浆放入保温瓶或是杯子里储藏,等上几个小时后再饮用,这种方式是不提倡的,因为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以豆浆作为养料,瓶内细菌会大量繁殖,因此无论哪种容器保存,都不建议放太久。其次,不要把豆浆跟水垢混在一起,因为豆浆里的皂毒素会溶解暖瓶里的水垢,喝了会危害人体健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嘌呤含量 营养物质 胃肠胀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