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桑椹酿紫酒东方紫开创“礼尚往来”新格局

2011年09月22日 16:58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什么是“礼尚往来”?在中国人的人际交往哲学里,遇到尊客,就把自己认为最好的东西送给他,不管对方是否合适或者需要。正是因为如此,茅台酒成为了中国人在与外国友人交往中的珍贵礼品之一。可惜,外国友人毕竟喝不惯这么烈性的酒,却使其变得毫无用武之地,只能被“雪藏”。

其实,送礼也是酒文化之一,茅台酒创造出来的酒文化最终变成了收藏,国产的葡萄酒自然是比不过国外,自可不必班门弄斧。那么,有没有一种酒既能让人觉得送礼不丢份,又不至于变成收藏品?估计很多人搜肠刮肚也没能想到。

说到酒文化,除了酒桌上的调侃,送礼文化中的学问,人们更关注酒的口感与品味。国外的葡萄酒,中国的茅台,这似乎成为了一个怎么也打不破的定式。

其实不然,除了高粱、葡萄能酿出茅台、葡萄酒,桑椹酿造出来的东方紫更是别有一番风味。《本草纲目》有记载,“桑椹能止消渴,利五脏关节,通血气,久服不饥,安魄镇神,令人聪明,变白不老”,作为一种黑色水果,桑椹是一种“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食物,若在2000多年前,在国内属果中珍品的桑椹十分珍稀,只能成为皇帝老儿的御用补品,寻常百姓自是没机会品尝。

能成为皇帝老儿的御用补品,自然不是寻常食物,据了解,桑椹被医学界称为“人体血库”,富含硒,常食桑椹产品,除了能防癌抗癌防止血管硬化不说,还健脾胃助消化,能补充营养不在话下,含有乌发素还能乌发美容。

桑椹既是食品又是药品,除了成为一种味道甜而微酸的晒干食品,还能治疗耳聋、目昏、须发早白、神经衰弱、血虚便秘、风湿关节痛、失眠健忘、身体虚弱等疾病。桑椹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其酿造而成的东方紫更是传统桑文化的延续,是一种能代表中国特色比茅台酒更适合送给外国友人的紫酒。

作为紫酒的开创者,酿造东方紫的桑椹为酿酒专用酒桑(桑果一号),优于普通的桑椹,果实形体较大,颗粒饱满,江苏句容九州桑果酒业在国家4A级景区茅山之畔经十余年精心培育、种植了近万亩。每年5、6月间,人工在上亩桑园中精心挑选采摘“紫得发黑”的桑椹,颜色过轻或者过重均不采用,采摘时桑椹连一点外皮也不可有破损,如此千挑万选,估计挑媳妇儿也没这么慎重。东方紫就是把刚采摘的桑椹在4小时内使用瞬间鲜活压榨技术压榨成汁,再用现代工艺精酿而成。

如此苛刻酿制而成的东方紫丝毫不逊色于中国的茅台和国外的葡萄酒,相反,更有一种东方的底蕴,更是打破了茅台与葡萄酒相赠的简单格局,紫酒创造的新时代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桑椹 紫酒 东方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