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专家解读健康问题水牛奶显优势

2011年09月29日 08:02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健康问题一直困扰着都市人,尤其是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增大,种种疾病敲响了都市人的健康警钟。为此记者采访了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主任、中国资深营养专家丁兰教授。

现代人普遍营养失衡

全国第四次营养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人面临5大营养问题:1、城市居民膳食结构不尽合理;2、钙缺乏仍是中国人普遍存在的问题;3、婴幼儿、老人、育龄妇女营养性贫血突出;4、儿童营养不良仍然存在;5、儿童缺乏维生素A。对此,丁兰教授列举了临床遇到的各种情况,一针见血地指出:现代人猝死、癌症及各种亚健康状态的根源在于营养失衡,注重补充营养是关键。

“总理多次提到‘每天一斤奶’,这是有科学依据的。”丁兰教授解释道,“牛奶是全营养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优质脂肪,以及各种各样的微量元素,人体所需的所有维生素也都蕴含其中,是非常适合人体的营养品。水牛奶作为牛奶中的一个新品类,蛋白质、钙、锌及维生素等含量都要比普通牛奶高一些,对于人体补充营养也是一个好的途径。”

据丁兰教授介绍,营养问题在南方、西部这些奶源匮乏的地区尤为严重。并通过这些地区人民体格发育等多个方面举出例证。丁兰教授认为,受中国乳业南北失衡现状的影响,南方发展乳业要充分利用本地的水牛资源。她对近期携旗下高端水牛奶品牌摩拉菲尔挺近北方市场的皇氏乳业表示赞赏,称“以皇氏乳业为龙头的水牛奶行业快速发展,有助于解决南方、西部人民的营养问题。”

新品类水牛奶营养价值高

“牛奶之所以有这样的功效,是因为牛奶是所有食物里面唯一全营养的,它含有全部的维生素,无论是脂溶性的,还是水溶性的。”丁兰教授进一步解释,牛奶是钙的绝佳来源,含钙高,易吸收;并且,奶里的蛋白质是完全蛋白,必需氨基酸齐全,氨基酸的各种比例适当,容易消化吸收。通过乳房分泌出来的牛奶,其脂肪,从结构上来讲易被吸收,必需脂肪酸高;此外,牛奶中还富含矿物质。

作为牛奶的一种,水牛奶具备牛奶的全部特质。丁兰教授表示:“不仅南方、西部缺奶地区需要水牛奶,北方奶源地、都市人同样需要。因为水牛奶不同于传统的黑白花牛奶,是新品类。”记者了解到,皇氏乳业通过引进国外优良品种进行杂交,使得杂交后的奶水牛不但适合本地环境,优良的基因也得到强化,这样水牛奶的营养价值普遍也就高于黑白花牛奶;且因为奶水牛抗病性强,在奶源上较为安全。

记者调查了解到,都市人因为工作等原因,大多时候选择快餐。对此,丁兰教授认为,快餐虽然方便快捷,适合都市人快节奏的生活,但是其营养不平衡,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缺乏,不利于健康。而牛奶既便捷,其较高的营养价值也满足了身体的需要。尤其是水牛奶,营养物质丰富,部分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也高于普通牛奶,尤其符合都市人的饮食习惯。

此外,丁兰教授特别指出了中国人在饮奶习惯上的一些问题,“大家先是不知道牛奶的好处,不喝奶;现在慢慢知道了,但是都紧着小孩和老人,中青年人不喝奶。而中青年人是社会的中坚力量,繁重的生活、工作压力使其尤其需要补充营养。以前没条件,现在不仅有黑白花牛奶,随着皇氏乳业进军北方市场,水牛奶也成为一种不错的选择。中青年人,尤其是都市白领、高管都应该注意喝牛奶。”

采访过程中,这位71岁老人、中国第一批营养学专家、资深营养医师对于国民的健康问题殚精竭虑,丁兰教授认为,“在南方这样的条件下,水牛奶是资源,是很好的资源,要推广,这样的话咱们国家的奶才够。”并且,她建议皇氏乳业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快速推动水牛奶产业的发展。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水牛奶 健康问题 丁兰教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