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探访北京知名医院挂号难 开放预约后仍一号难求

2011年10月10日 11:51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彻夜排队一小时叫一次号

晚上7时40分,医院的特需门诊已结束,保安手握门锁等候在一楼大厅门前。然而,此时的挂号大厅内外,另一幕已经开始上演。

进入挂号大厅前,从大厅侧面的窗口望进去,首先触目的是沿各挂号窗口排下来的一行行黑色躺椅,每个躺椅上坐着一个疲惫的人。

进入大厅,门口右手边,一名身穿白大褂的人坐在桌前登记出租椅子。“白大褂”身前的桌上放着厚厚一叠收据:出租椅子10元一夜,押金200元。“两百一,明早退两百。”他朗声说道。

一名年轻的保安正坐在挂号大厅的一头登记。几份由塑料垫板夹着的登记单上写着患者姓名、身份证号、代挂人身份证号等信息。单子上的条格很细密,有的单子已登满了一两页。

看着座无虚席的“躺椅阵”,有人问:“排到哪儿才能挂上专家号?”保安答:“排到哪儿都白费。明天按登记号的先后点名排队。”

 

这名保安接着说:“夜里一小时叫一次号,一次不答应就划掉。”

“这是为了防号贩子。”这名保安又补上一句。

一名男子对妻子说:“那我们不是白租房子了?花了140元呢!”旁边一名男子提醒说:“你俩可以换班睡。”保安说:“不行,一个人只能登记一个号。”

“到底要提前多长时间来排队?”有患者问。

“假如你挂今天的号,前一天、再前一天的下午5点多就得来。”保安叮嘱说。

记者环绕挂号大厅一周发现,排队并不仅仅在大厅内,部分窗口还在外边登记叫号,一些人租了椅子坐在两个楼口之间。一位女士说,她是早晨来的,下午两点保安第一次登记叫号,“晚上10点半是第三次叫号”。

实名制对限制“倒号”作用有限

相对于挂号大厅内的“排排坐”,此时在大厅外、楼口转角处等地显得更为活跃。半明半暗的灯光下,不时传来“专家号要么”的询问声。

记者此前从一些患者处了解到,这些卖号的人代挂100元的号,要收200元;代挂300元的号收600元。根据具体科室、具体医生号的紧俏程度不同,代挂价格五花八门。许多号要价之高令人咋舌。一名男子告诉记者,他可以代挂专家号,不管是普通门诊还是特需门诊,都要400元。另一名男子说,14元的普通门诊号太难挂,如果要挂,需要给他600元。“你别看这边晚上写着有10个号,到明天可能就只有三四个号了。”这名男子说。

记者了解到,这些代挂者之间也存在竞争,有时还不免打架。而价格竞争只是一个方面,背后的关系实力、投入成本等更是竞争的砝码。要价低的,可能是代挂者亲自排队;要价高的,往往自己不排队,而是将排队的苦差事包给另外的人。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代挂者多年转悠在一家甚至几家医院之间,对医院的情况了如指掌。在这些人中,实力强的不仅仅打理挂号事宜,与看病相关的一切事情都能办。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代挂 北京的医院 预约挂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