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探访北京知名医院挂号难 开放预约后仍一号难求

2011年10月10日 11:51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那么,实行实名挂号后对代挂者有没有影响?

一名代挂者坦言:“不受影响,你现在把身份证和就诊卡给我,明天早晨7点多来就行。”

这名男子告诉记者,现在代办挂号越来越不容易了。电话、网络预约就占了70%,还有各方面的关系。

一夜排队过后,第二天早晨6点半不到,挂号窗口的扩音器中不断传来某某科“什么号都没了”的声音。挂号大厅门口,一位女士对一对夫妇说,只要给她1000元,她可以弄到当天的外宾内分泌门诊。天亮后,兜揽这种生意的人多了起来。

“看病难”难在资源不平衡

9月29日6时许,记者在北京一家知名医院挂号大厅见到一名从山东聊城赶来的男子,他从凌晨两三点开始排队,刚挂上内分泌科夜诊200元的专家号。

这名男子告诉记者,他8岁的儿子患了佝偻病,为了在北京看病,他们在医院附近的一个地下室里租了两个床位,每天130元。“去年来了3趟,头一次花300元挂了个号。这一次,我们星期天就到了,星期一还好,拿医生开的预约号看的病。但化验得3个工作日出结果,今天来了才知道医生到特需门诊来了,就得再排队。今晚夜诊看完,还不能缴费取药,明天还得过来。来北京看病不容易,挂号200元,住5天店650元,省着吃一顿饭也得20多元,还有来回的路费……”

有专家认为,一些知名医院之所以出现“一号难求”的现象,是因为医疗资源有限,求医的患者太多。那么,为什么患者都要去知名医院?一名来自吉林的女患者的经历或许可以回答这一问题。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这名女患者在当地一家二甲医院工作,但一年总要来北京的医院看几次病。“我们那儿的医生根本就没听说过我这个病,而且我们医院只有一个中医。”这名女患者说,她所在的医院与北京的医院有着“天壤之别”。她1984年毕业到医院工作后,单位就送她们到省立医院去进修,之后年年都有进修。但大约从1995年或1996年起,就再也没有进修过。“今年七八月我们听了一次培训课,才知道在这些年里,医学是怎样迅速地发展。而我们平时上班就跟玩儿似的”。

“由于医疗资源的不平衡,导致看病都想上知名医院,就像上大学都想上北大清华一样。特别是对外地病人来说,来一次不容易,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来的。”这名女患者说。

国内一家著名大医院某科室主任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在中国,一个医学院的学生毕业后被分到哪一级的医院,他的水平基本就被固定在那个层次。“如果不解决资源不平衡这个本质问题,一切措施都只能缓解而不能真正解决看病难”。(记者韩乐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代挂 北京的医院 预约挂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